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脊髓疾病导致排尿障碍,妇儿医院个性化解决13岁少年大烦恼!

2021-03-16 06:50 来源:青岛妇女儿童医院
分享到:

四肢无力、尿潴留3天,13岁的小兴最近遇上了麻烦,经当地医院治疗不见效果后,小兴被转院到青岛妇儿医院。经过一系列检查后明确了“元凶”,原来是脊髓病变(急性脱髓鞘性脊髓病)作祟。

经过近20天的治疗及康复,小兴的感觉障碍及运动功能逐渐改善,已经可以在旁人帮助下行走,病情得到控制。但是,排尿异常依然没有得到改善,膀胱涨的鼓鼓的,却怎么也排不出尿液,只能依靠持续留置导尿管将尿液排出体外。

为进一步治疗排尿异常,小兴被转至康复科。医生经过检查后,结合病史判断小兴的排尿障碍是由于脊髓病变导致的神经源性膀胱。

神经源性膀胱是由于神经本身的病变或外伤(尤其脊髓损伤)、手术等对神经损害所引起的,特征为膀胱逼尿肌或(和)尿道括约肌的功能障碍导致储尿和排尿异常,部分患者甚至伴随终生。患者如果未经过规范治疗,半数以上会出现反复尿路感染、上尿路损害、肾功能衰竭等并发症,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尿动力学检查是反映膀胱尿路功能障碍的金标准,对于个体化康复方案的制定及患者生活质量的改善意义重大。但尿动力学检测仪检查操作复杂。针对小兴的排尿障碍,排除禁忌症后,康复科决定对小兴进行简易尿动力学测定。康复科医护团队经过前期参考文献,开发了简易尿动力检测装备,得到了满意数据。

操作前专业团队召开专题讨论,对操作流程及可能风险及预案做了充分的讨论和充足的准备。操作过程十分顺利,小兴没有任何不适,团队成员各司其职,有条不紊,收获了患儿的关键数据。

经过尿动力学测定后,医疗团队明确了小兴膀胱功能障碍的类型、安全容量、安全压力及残余尿量等关键指标,护理团队为小兴制定了个体化的饮水计划及间歇导尿计划。经过系统治疗后,小兴身上带了近一个月的留置导尿管彻底拔出了。小兴妈妈紧皱了一个月的眉终于舒展开了,她高兴的说:“终于不用再提心吊胆的看着这根管儿了,白天训练晚上睡觉也放心舒服多了!”小兴也腼腆的说尿袋再也不用在两条腿之间“打逛荡”了。

目前简易尿动力学检查的对象主要是成人患者,胶东半岛地区开展儿童尿动力检测的机构少之又少。简易尿动力学指导下的儿童个体化神经源性膀胱康复技术的顺利实施意味着妇儿医院对儿童神经源性膀胱患者的管理更上新台阶。

相关链接

随着重症医学建设和发展,对重症治愈患儿的康复需求日益增加。青岛妇儿医院康复科自2016年开始与PICU、NICU和骨科等合作,以多学科协作(MDT)诊疗模式陆续开展了儿童危重症患者功能评定及重症康复工作,积累了较为系统、成熟的医疗、护理、康复经验。涉及的病种包括各种脑炎和脑病、脑外伤、脊髓炎和脊髓损伤、吉兰-巴雷综合征、急性迟缓性麻痹、骨折和骨科手术后、脑外科手术后等,通过早期康复介入,明显缩短住院时间、有效预防了骨关节变形、减轻了神经功能障碍后遗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青岛人,手指上的倒刺别随便拔

2021-03-16 14:05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