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早诊早治 “肠”保健康 专家提醒:防治结直肠癌

2021-02-27 06:25 来源: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
分享到:

近日,49岁李先生的父亲因结肠癌刚刚做完手术治疗,考虑到结肠癌有一定的遗传性,医生建议李先生可以进行结肠镜检查排除风险。李先生觉得自己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没有必要检查,但是他的家人反复劝他检查一下,就到海慈医疗集团消化科预约了结肠镜检查。经肠镜检查提示,乙状结肠有一枚直径约1CM大小的息肉,消化科孙方利主任带领医生团队为患者实施结肠息肉电凝电切术,术后病理提示为管状腺瘤,伴有轻度异型增生,因为息肉发现较早,通过肠镜切除避免了息肉癌变。

海慈医疗集团消化科孙方利主任介绍,结直肠癌是威胁我国居民生命健康的主要癌症之一,造成了严重的社会负担。大量研究和实践表明,结直肠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是降低人群结直肠癌死亡率的有效措施。

结直肠癌的发生发展大多遵循“腺瘤—癌”序列,从癌前病变进展到癌一般需要5~10年的时间,为疾病的早期诊断和临床干预提供了重要时间窗口。此外,结直肠癌的预后与诊断分期紧密相关。Ⅰ期结直肠癌的5年相对生存率为90%,而发生远处转移的Ⅳ期结直肠癌5年相对生存率仅为14%。大量的指南共识已经表明结直肠癌筛查和早诊早治可以有效降低结直肠癌的死亡率。

结直肠癌常见的筛查方法包括:粪便隐血试验、粪便DNA检测、结肠镜检查、结肠CT成像技术、结肠胶囊内镜筛查等,其中结肠镜检查是整个结直肠癌筛查流程的核心环节。

结肠镜检查的优点在于,一旦发现肠道有息肉、小肿瘤,可以立即切除或取活检。大量的研究表明,结肠镜的筛查敏感性高达90%以上。《中国结直肠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2020,北京)》指出,结直肠癌人群筛查建议将50—75岁作为目标年龄段;同时应密切关注40—49岁甚至更年轻人群的结直肠癌流行病学趋势。有家族遗传史的,接受结直肠癌筛查的起始年龄为40岁或比一级亲属中最年轻患者提前10岁。

95%的结直肠癌是由肠息肉演变而来,肠息肉从良性发展到恶性,周期约有15年。这就意味着给了我们预防的机会,只要我们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息肉并切除,就可以把癌症扼杀在摇篮中。早期有选择性地切除结肠直肠息肉对于预防结肠直肠癌至关重要,目前消化科常用的内镜下息肉切除术主要有冷钳息肉切除术、圈套器息肉切除术(SS)、内镜下黏膜切除术(EMR)、分次 EMR(pEMR)及内镜黏膜下剥离术(ESD)等。

除了早期筛查,我们还应注意:

危险因素

◆结直肠癌家族史是结直肠癌的危险因素

◆炎症性肠病是结直肠癌的危险因素

◆红肉和加工肉类摄入是结直肠癌的危险因素

◆糖尿病是结直肠癌的危险因素

◆肥胖是结直肠癌的危险因素

◆吸烟是结直肠癌的危险因素

◆大量饮酒是结直肠癌的危险因素

保护因素

◆服用阿司匹林是结直肠癌的保护因素

◆膳食纤维、全谷物、乳制品的摄入是结直肠癌的保护因素

◆合理的体育锻炼是结直肠癌的保护因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