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痘痘肌春节逆袭计划:战不败的青春,战得败的痘痘

2021-02-15 06:25 作者:武汉协和东西湖医院皮肤科 颜芳 来源:健康中国
分享到:

春节对于成年人来说,不是鞭炮狂欢压岁钱,而是走亲串友团圆节。说起走亲串友,每个人都希望在许久未见的亲戚朋友面前展现自己最佳的一面……可是,爱长痘的小哥哥、小姐姐这时候可能会“蓝瘦香菇”了。

怎么办呢?来,教你如何在春节期间完成痘痘肌的逆袭!

《孙子兵法》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痘痘肌们要想在抗痘阻击战中逆袭,首先要对它有一些正确的认识。

痘痘,宣示青春的不服

痘痘,有一个正儿八经的学名,叫痤疮,是一种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性皮肤病,多发于皮脂腺发达的部位。除了面颈部,胸背部也是好发之地。

痤疮的皮损形态多样,轻的时候可只有白头、黑头粉刺,中度的时候会有炎性的丘疹、脓疱,严重的时候会形成结节、囊肿。它们长起来很快,消起来却不那么容易。所以每当有那么几颗冒出来的时候,想解决掉它们可需要有点耐心,切不可心急。大部分痘痘可以自然痊愈,但不能听之任之,需要时刻观察,如果发展到中重度的痤疮,不积极治疗和干预是可能留下疤痕的。

痤疮还有一个名字,叫做青春痘,这与它好发于青少年有关。不少成年人也可发生延迟性痤疮。有些小伙伴可能有些不服气,那么多人不长,为什么偏偏长我脸上呢?

痘痘的发生有四大因素:雄激素的作用,皮脂分泌过多,毛囊周围角化异常,炎症反应。除此之外,遗传、饮食、睡眠、精神因素等都可能诱发或加重痘痘。所以,大油田、熬夜君、暴食族、美妆控们明白了吧,为什么痘痘总是与你形影不离。

春节战“痘”全面出击

“我的脸还能抢救一下吗?”

当然可以,下面这份“痘痘肌皮肤升级小贴士”,帮爱美的你找回“颜面”。长了痘痘的小伙伴们不要气馁哟!

首先,让我们用一张图表来分解一下5大应对举措,请按下表完成逆袭计划!

春节期间自律才美丽

1.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早睡早起。春节期间不要熬夜守岁看手机、通宵看片打麻将。睡美人是睡出来的!

2.注意节制饮食,避免大鱼大肉

少食麻辣、高糖、油腻的食物,比如火锅、烧烤、巧克力、奶茶等,建议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

3.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做好个人防护

佩戴质量合格的口罩,但不可防护过度,如果不是一线或者高危工作人员,不需佩戴透气性差的N95口罩、医用防护口罩,以免闷痘。

4.做好皮肤护理

痘痘肌的皮肤大部分都比较油腻、粗糙,所以最基础的护理就是做好皮肤的清洁和保湿工作。可以选用温和的、有一定去油功能的洗面奶,但不要追求过度控油。去油能力太强的洗面奶可以保持短暂的清爽,却会导致水油失衡引起皮肤更干、更油。保湿产品,首先可以选择具有控油、收缩毛孔作用的爽肤水,如果痘痘比较明显,在爽肤水后可以使用含有水杨酸、果酸等可抗菌消炎、祛痘印的精华。然后选用质地清爽、亲水性强的控油保湿凝露或保湿乳液。如果是混合性皮肤,在秋冬比较干燥的季节,T区以外皮肤还可以再使用滋润的保湿面霜。

痘痘肌建议尽量不化妆,以免堵塞毛孔加重病情。部分小姐姐因为工作需要不得不化妆,那就要选择轻薄清透的产品,以淡妆为宜,避免使用过于油腻、厚重的彩妆。洁面之前一定要彻底卸妆,可以选用卸妆水和卸妆乳,慎用卸妆油。卸妆的时候手法要轻柔,幅度不能过大。

5.一定不要随便挤压痘痘

力度不当有可能清除不彻底或导致皮损严重,同时,消毒不够,容易留疤痕,也可能加重感染,引起局部疖肿。特别是危险三角区,还可能引起颅内感染。

青春美丽痘的存在虽然提示你还年轻,但如果任其发展,可能会越来越重、反复发作、遗留疤痕,导致缺乏自信、影响社交。有些患者自行到药店购药治疗,因为一知半解,选药不当,反而加重病情,或者产生激素依赖、皮肤过敏等。所以有必要的时候应该到皮肤科就诊,听取专业医生的建议,争取早日打败痘痘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