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直肠癌术后定期复查肠镜,到底有多重要?

2021-02-04 17:30 来源: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
分享到:

58岁的汤先生18年前由李相阳主任完成经腹直肠癌保肛根治术,康复后出院。平时忙于工作,没有时间到医院进行复查。肛肠科李相阳主任电话回访告知患者,直肠癌手术后,复查很重要。很多大肠癌术后患者常常忽视肠镜检查,带来健康隐患。

汤先生经过医生和家属的反复劝说,终于同意做肠镜检查。经肠镜检查提示:升结肠、盲肠、回盲瓣及阑尾附近发现大大小小18枚息肉,大者2cm,带蒂,表面尚光滑,小者0.8cm,广基。在与患者充分沟通后,李相阳主任带领团队为患者行EMR肠镜下息肉切除术。手术顺利,术后病理回示:管状腺瘤伴中度异型增生,有一些是管状腺癌。

据肛肠科李相阳主任介绍,大肠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在我国所有肿瘤发病率中排名第5位,而且其上升趋势明显,升速约为每年4.2%,远超2%的国际水平,我国每5分钟就有1人死于大肠癌。我国年均新发结直肠癌病例达40万,死亡率为7.35/10万。最新统计显示,40岁的年轻人患结直肠癌的比例约占结直肠癌总人数的20%。普遍认为,随着腺瘤息肉体积的长大,其癌变率也随之增加,总癌变率为10%-20%。广基息肉比有蒂息肉易于癌,生长在高位息肉要比在直肠内的息肉易恶变。从病理组织学分析,管状腺瘤癌变率较低占5%,混合型腺瘤癌变率为20%,而绒毛状腺瘤癌变率可达50%以上。无蒂息肉癌变潜力明显大于有蒂息肉,故息肉一经发现,即使是小腺瘤,也应及时切除。

肛肠科专家提醒,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进行常规肠镜检查是非常重要的。结直肠癌术后2年内复发和转移的发生率约为80%,因此2年以内需要密切复查,10%-20%患者复发转移发生在治疗后3-5年,因此术后3-5年间仅需要6月复查一次即可,手术5年后需1年复查一次,同时应该重视体格检查和肛门指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