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可“定制”抗癌药物!青岛能源所成功开发肿瘤单细胞药敏检测新方法

2021-01-21 06:10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月20日讯 观海新闻记者自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获悉,该所单细胞中心在抗癌药物筛选研究领域取得重要突破,成功开发了基于拉曼组的肿瘤单细胞药敏检测新方法,可有效指导肿瘤药物研发及肿瘤精准用药。

化疗是重要的恶性肿瘤治疗手段,然而,不同肿瘤类型及不同患者对药物的“反应”存在差异,而且化疗过程中耐药细胞的产生会大大削弱抗癌药物疗效。因此,肿瘤药敏性检测方法学是抗癌药物评价和筛选的前提,也是临床化疗方案设计的基础。快速、低成本、可识别耐药细胞、揭示药物应激机制的肿瘤药敏检测方法,对于抗癌药物研发和临床精准用药均至关重要。

目前,以比色法、生物发光法、荧光分析法等为主流的肿瘤药敏检测方法,通常依赖于“终点检测”——通过区分细胞死活判断。但这类方法难以定量,也难以特异性地测量药物对癌细胞的作用程度,尤其是难以检测癌细胞群体中极个别的耐药细胞,这些“害群之马”耐受高浓度药物,有可能造成肿瘤“死灰复燃”,导致化疗失败。

对此,青岛能源所单细胞中心以人乳腺癌细胞株(MCF-7)和雷帕霉素的互作为例,开发了重水饲喂单细胞拉曼光谱肿瘤药敏快检技术。研究表明,该技术实现了在细胞核、细胞质、脂质体等单个细胞器分辨精度上揭示药物作用机制,这对于抗癌药物的机制研究和筛选具有重要价值。此外,该成果还进一步通过提高药物剂量的方法“抓到”了耐药细胞,这对于“定制”抗癌药物、制定精准化疗方案等都具有重要意义。(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记者 耿婷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