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大寒养生!由“冬藏”转“春生”岛城中医专家有话说

2021-01-20 06:50 来源: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
分享到:

1月20日是大寒节气,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因“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大寒来临,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肺病诊疗中心(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王燕青主任提醒市民,大寒节气顺应自然界闭藏的规律,以敛阴护阳为根本,减少心脑血管系统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的发作或加重。

饮食:温补为宜

中医认为,最寒冷的季节是阴邪最盛之时,人们要特别注意从日常饮食中多摄取一些温热食物,以此抗寒、保养阳气。温补类食物,如:鸡肉、羊肉、牛肉等,其次可选一些平补类的食物,如:莲子、芡实、苡仁、赤豆、大枣、银耳等。还可多吃点黄绿色的蔬菜,像:胡萝卜、油菜、菠菜等。

大寒节气也是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适当多吃点温散风寒的食物,可防御风寒的侵扰。比如:在日常饮食中常用的生姜、大葱、辣椒、花椒、桂皮等,都具有发散风寒的功效。如果人因外感风寒轻度感冒时,还可选用“生姜加红糖水”来治疗,具有较好疗效。

起居:起居有常

中医指出,“起居有常,养其神也,不妄劳作,养其精也”。也就是说,在起居方面,仍要顺应“冬藏”的特性。

大寒养生要顺应冬季“藏”的原则,最简单的方法是早睡晚起,每天多睡1小时。早睡可以养人体的阳气,晚起可以养阴气,使精气内聚以润五脏,从而增强身体的免疫力。对于上班族特别提倡早睡1小时。老年人尤其要注意不宜过早起床,晨练要推迟一些,最好待日出后再出门。早晨寒气生发,有时还有雾气,极易寒邪侵入。

在冬夜入睡前,可用热水或药汤先泡泡脚,以达到畅通血脉、改善睡眠质量的功效,尤其是对那些经常在夜间看书、写作、久坐到深夜的人,临睡前更应热水泡脚。

运动:适度有氧

在冬季,运动锻炼是养生的精髓所在,最好等到太阳出来以后再进行户外锻炼。由于户外气温比室内低,人的韧带弹性和关节柔韧性灵活度降低,为避免造成运动损伤,专家建议冬天在运动前先要做一些运动前的热身准备。

冬季可循序渐进地进行一些有氧运动,比如快走、慢跑、跳绳、踢毽子、打太极拳、打篮球等,既运动了肢体,也加强了气血循环运行,使气血旺盛,气机通畅,血脉顺和。大寒时节的运动应注意适宜、适度,同时室外活动不可太早,待日出后再进行为好。

防范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

在大寒节气中,一些血管弹性较差的高血压患者,一天之内的血压波动往往会增大,导致心脑血管疾病高发。体虚年高的人最好居住在温暖的室内,尽量减少出门或冒触风寒。从室内到室外,但凡温差较大时,不妨要先在门廊里适应一下冷空气,再出门也不迟。

大寒气候干燥寒冷,寒邪过盛,损伤人体阳气。肺主皮毛,肺卫不固则容易诱发呼吸系统疾病如感冒、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过敏性鼻炎、反复呼吸道感染等。儿童、年龄大且有基础病的患者一旦罹患流感,很容易发展为重症,预后不良。建议在寒冷、流感高发季节,老年、儿童及有基础疾病的人尽量减少外出,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外出时一定注意保暖和佩戴口罩。适当增加饮水量,小口频饮最佳。

做好身体保暖工作,及时多添加衣物,戴好围巾口罩,保护身体不受寒。着宽松保暖的衣物,更有利于身体血液的流通,特别要注意鼻子、颈部及胸部的保暖。每天早晚用冷水洗鼻有利于增强鼻黏膜的免疫力,是防治鼻炎的有效方法。揉搓鼻翼可改善鼻黏膜的血液循环,有助缓解鼻塞、打喷嚏等过敏性鼻炎症状。也可配合中医肺部调养的三九贴敷,调整脏腑阴阳,达到治疗目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