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儿减肥减到60多斤为何连饭都吃不下?原因竟是……

2021-01-20 06:20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寒冷冬季,身体为了补充能量抵抗严寒往往会想要摄入更多热量吃进更多食物,然而多数人在享用着美味时,有人却在为多吃一口而倍感焦虑、盲目减肥直到发展为神经性厌食症的地步。“神经性厌食是一种由心理、社会等因素引起的慢性进食障碍疾病,多发于青少年女性。”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王金东提醒,病人因过分担心发胖,常常采取拒食、过度节食、引吐、导泻等方法减轻体重,这会导致多种疾病,甚至危及生命。

\故事\

每顿饭都要查热量减肥减到心脏难受

很难想象一只讨厌水的鱼怎样生活,可有些人却不能和维系自己生命的食物和平相处。任晓就是这样一个年轻爱美的女孩子,半年前结束高考踏入大学生活后,她终于可以不受家长管束尽情为苗条身材而努力了。“各种食物的热量我都烂熟于心,因为不管吃什么,我都会先上网查查热量。这个过程的变化是比较漫长而不容易觉察的,所以深陷其中的时候远没有意识到。”任晓回忆起那段减肥生活。

“上大学后我的心思也完全不在学习上,满脑子都在想着如何更瘦一点,每次饿得受不了,就去买个饼吃,但是吃完都要懊悔很久,花更多的时间后悔、惶恐和再计算,然后拼命地忍住饥饿。”任晓告诉记者。慢慢地,事情滑入她控制不了的深渊。本来想减到90多斤就好,可是她渐渐无法控制对再轻一些的渴望和体重计上数字的痴迷。这时,她的身体和心理都已经有了严重的反应:因为长时间食物摄入不足,导致了闭经,后来有一次熬夜的时候,心脏竟也忽然说不出的难受。“当时我觉得呼吸困难,只能爬上床朦胧睡去。之后这种难受出现的次数越来越多,一般都是在极饿的时候,就会感到强烈的心脏不舒服。”任晓说。但即便这样,任晓还要坚持减肥,1.63米的身高,体重狂掉到60多斤,在旁人看来简直是皮包骨。最后发展到吃不下饭,吃点东西就要吐。

任晓近日终于被家人带到医院,“她这是怎么了?已经这么瘦了为何还想着减肥?为何吃不下东西?”家人非常不理解。

王金东解释,在神经性厌食症患者的认识里,体重和体型是自尊的重要甚至唯一的来源。首先从行为上,患者通过刻意地限制进食、过度运动、通过泻药和呕吐来避免体重增加,反复检查身体各部分尺寸,无休止地称体重等。其次从精神心理上看,这类病人对自己的身体存在歪曲的认知,即使已经骨瘦如柴,仍认为自己太胖,这种对体重的病态恐惧,伴随着强烈的焦虑,从而进一步回避进食。

\专家释疑\

神经性厌食症需由跨专业团队治疗

任晓是幸运的,及时接受了家人和医生的帮助。但是王金东曾接触到的另一个厌食症病例却令人无比惋惜。“19岁的女青年莹莹,从小受严苛的父母影响,养成了苛求完美的性格。当她来门诊时,体重已经减到了不可思议的50多斤。当医生要求她住院治疗时,莹莹父母拒绝了,他们不允许自己的孩子住在精神类专科的病房里。”王金东说,后来莹莹在一次小感冒中,因为身体免疫系统全线崩溃,不幸病逝。“这是最可惜的一个病人,也是从那之后我更加关注神经性厌食症患者。”王金东说。

“很多人没有意识到它的严重危害,它会造成焦虑、抑郁、强迫、恐怖、情绪不稳、易激动等精神症状,另外由于极端地限制进食,营养不良,还会引发各个器官的损害,皮肤瘀斑、毛发干枯、腹部疼痛、胃胀、恶心呕吐、肝功能异常、甲状腺功能减退、贫血、低血压、肾功能损害、骨质疏松、水电解质紊乱、低钾等躯体症状群,女性还会有子宫萎缩、闭经。”王金东解释,这种疾病的治疗通常由精神科医师、营养师、内科医生和护士、心理治疗师组成的跨专业团队来管理,家庭教育是预防高发病率的关键。

“药物、心理、营养是三项密不可分的治疗手段。”王金东建议,首先患者家属要意识到神经性厌食症是一种需要专业医生进行干预的疾病,其次,家属要根据医生的医嘱,帮助患者重回正常生活。“有些患者需要用药,这个时候家属一定要配合医生,帮助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严格按照医嘱服药。”王金东提醒道,此时家人一定要注意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尽可能地把情绪调整到心绪平和稳定的状态当中。“最重要的还是要及时发现孩子厌食的倾向,尽早尽快干预。同时,在日常教育中要灌输健康的审美观,经常与孩子沟通疏解心理负担。”王金东说。

\专家提醒\

减肥关键是调整生活饮食习惯

虽说是“少女杀手”,厌食症的影响却不仅局限于少女时期。那么该如何正确减肥呢?王金东指出,对于成年人而言,每周减重1斤左右比较容易被人体接受。

专家表示,调整日常生活饮食习惯对减肥至关重要。烹调油建议控制在25毫升,加工食物可多选择蒸、煮、炖、汆、拌等方式,减少外出就餐和叫外卖,零食以新鲜水果、乳制品、坚果为优,避免高脂高盐的膨化食品和饮料,以及每周进行3-5次中等体力活动都很重要。减肥期间的饮食可多选用粗杂粮和薯类来替代部分细粮,增加新鲜蔬菜补充,保证充足维生素、矿物质以及膳食纤维的摄入,从而增强饱腹感。此外,应适当提高精瘦肉、鱼虾、蛋类、奶类及其制品、豆类及其制品等优质蛋白质的摄入。(观海新闻/青岛早报 记者 杨健 徐小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