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大头娃娃”涉事公司已立案侦查 专家支招激素类外用药怎么用

2021-01-19 14:50 来源:未央健康
分享到:

近日,网上曝光一起疑似因使用含激素面霜致“大头娃娃”的事件引起了大众的关注。

针对此事,漳州市成立由卫健、市场监管、工信、公安、龙文区政府等组成的事件处置工作组,针对群众和社会反映欧艾婴童健康护理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两款抑菌霜产品涉嫌违法添加激素问题,依法依规开展调查。

事件回顾


微博博主“老爸测评魏文锋”曝光了一起疑似“大头娃娃”事件,有家长从市面上购买“嗳婴树”品牌的“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给5个月大的孩子使用后出现“大头娃娃”现象:发育迟缓、多毛、脸肿大等。

这次“大头娃娃”出现的最大原因是由于产品使用激素导致,据了解,“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及同厂家的另一款婴儿霜“开心森林”经专业机构检测,检测结果均含有30多(mg/kg)的激素(氯倍他索丙酸脂),而以上两类产品均取得“(闽)卫消证字”许可证号。此事引发网友热议。

1月8日针对此事发文表示已责令该企业召回涉事产品,并对在检查现场查见的留样样品、产品包装材料等进行取样留置,联系权威检测机构进一步检测。涉事企业暂停生产,并通知经销商对所有涉事产品下架。

1月17日,漳州市“欧艾抑菌霜”事件处置工作组回应称,经有检测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检测,已确认召回的涉事产品“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和“开心森林一抹舒宝宝皮肤抑菌霜”含有氯倍他索丙酸酯,企业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涉事企业所在地卫健部门已将有关线索移送公安机关。

1月18日,漳州市卫健委发布《关于“欧艾抑菌霜”事件调查处置进展情况的通报》称,根据目前产品检测结果和调查情况,欧艾婴童健康护理用品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涉嫌犯罪。

目前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并对相关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卫健部门依法吊销涉案企业《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吊销涉案企业营业执照。

氯倍他索丙酸脂是什么?

针对此次事件,记者采访到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皮肤科徐宏俊医生。

徐医生告诉记者:“氯倍他索丙酸脂是一种超强效激素,它适用于局部肥厚的皮炎湿疹,而且需要在皮肤科医生指导下规律、规范、短时间内使用,并不适合长期使用。”在正规用药中,超强效激素一般不会用于孩子,对孩子薄嫩的皮肤会有明显的副作用。

对于很多家长谈“激素”色变,徐宏俊认为大可不必,皮炎湿疹是孩子常见的一种皮肤疾病,在皮肤医生的指导下可以使用弱效的、中效的糖皮质激素,比如糠酸莫米松、地奈德、丁酸氢化可的松等。正确使用激素药膏对孩子皮炎湿疹能起到很好的治疗效果。

最后徐宏俊建议家长,在给孩子选择护肤品时,要选择大品牌、有一定知名度的“妆”字号护肤品,并通过正规渠道购买。

教你学会查看准字号

【妆】字号

是非特殊用途化妆品经药品监管部门备案后获得的许可证标号,保湿类爽肤水、乳液、面霜、精华液、粉底等等都属于“妆字号”产品。

【械】字号

是医疗器械,像是敷料面膜等等。这类产品具有预防、诊断、治疗、监护、缓解等作用。

【特】字号

是特殊用途化妆品在上市前经过国家审批后获得的批准文号,包括:染发膏、脱毛膏、除臭剂等。

【消】字号

是经地方卫生部门审核批准的卫生批号,格式为XX卫消证字XX第X号,消字号只能用于外用消毒杀菌,不具备调节人体生理功能的功效。国家消毒管理办法第33条规定消毒产品就是起一种杀灭和消除病原微生物的作用,不能出现或暗示治疗效果。

“消字号”往往是在特殊工作场所、特殊时期以及特殊工作人员使用的。特殊工作场所,比如医院,就餐区域(比如食堂和饭店);特殊时期,比如流行病传播期间;特殊工作人员:比如医生护士的双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