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新闻网首页图片调用 > 正文

查清了源头、完成了检测之后,下一步青岛还要做什么?

2020-10-17 06:25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10月16日上午举行的青岛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通报了青岛此次疫情的源头和传播链条:经国家、省联合专家组判定,本起疫情是医院聚集性疫情,排除由社区传播传入医院的可能性,传染源来自大港两名无症状感染者,系由两名感染者与普通患者共用CT室引发的聚集性疫情。两名无症状感染者在胸科医院隔离期间,到CT室检查,由于防护消毒不规范,导致CT室被病毒污染,进而传染了次日上午到CT室检查的住院病人李某某和陪护牛某某。

自10月12日青岛针对此次疫情举办首次新闻发布会以来,每天都有1-2场发布会。每一次的数据发布,每一次的信息披露,都会切中市民关心的焦点问题,让全体市民安心,让全国人民放心。

而今天,除了疫情源头锁定,青岛将提前6小时完成全员核酸检测的消息也令人振奋。可以说,随着这两个重磅信息的发布,我们的战疫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这意味着社区传播风险基本被排除。但也提醒着我们,要痛定思痛,举一反三,为下一步精准防控做好更充分的准备。

01调集1万多个小时的视频,分析数亿条轨迹信息,就为了锁定源头

“比第一次发布心情放松,因为要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要发布一个重要消息。”发布会刚开始,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的一句话,让在场的记者们长舒了一口气。

作为病毒追根溯源的主要发布人,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马立新,详细介绍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病毒追根溯源的全过程。

青岛市疫情发生后,省领导小组(指挥部)第一时间组建由省卫生健康委、省公安厅组成的流调溯源工作专班,在国家专家组指导下,调集30余名疾控中心流行病学专业人员和近800名警力,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重点人群分类检测、病毒基因测序。

溯源专班72小时连续作战,从社区传播风险、社区输入到医疗机构、医疗机构内部播散三个主要环节展开全面排查,调集分析不同场景1万余小时的视频资料,利用通信大数据等技术分析各类人员时空轨迹信息数亿条。经国家和省联合专家组综合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大数据排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分析,判定本起疫情是一起医院聚集性疫情,排除由社区传播传入医院内的可能性。

网格员助力市民核酸检测入户检测“不落一户”

中国疾控中心和山东省疾控中心通过开展的病毒核酸全基因序列测序和结果比对分析证实,病例标本与9月份青岛港疫情感染者董某某和陈某某的标本病毒基因序列高度同源,传染源来自上述2人。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及证据表明,本起疫情的病例及其接触者与9月份青岛港疫情相关人员在医院外不存在时间和空间关联。调取的青岛市胸科医院的监控录像证实,青岛港疫情的2名感染者在市胸科医院隔离观察期间,离开封闭病区做CT检查,因防护、消毒不规范致使CT室被病毒污染,进而传染了次日上午到同一CT室检查的住院患者李某某和陪护牛某某,并将病毒带入结核病区,导致该起疫情在院内传播。

最终定论!本起疫情的传播链和证据链完整,是青岛港疫情感染者在住院期间,因与普通病区的患者共用CT室,引发医院院内聚集性疫情,未发生社区传播。

02预计提前6小时完成采样检测,青岛人完成了一项“不可能”的任务

5天,1100万人员检测,这是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今天,青岛给出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到今天上午10时,全市完成核酸检测采样约1082万人,完成检测约1043万人,还有约39万份核酸样本正在检测中……

24小时轮班机器昼夜不歇社区采样检测任务近尾声

按照原计划,青岛要用3天时间完成主城区核酸检测任务,5天时间完成全市1000万以上人口核酸检测任务。而发布会透露:全市范围内普遍的核酸检测工作进入到收尾阶段,今天中午12点前采样工作将全部结束,下午6点前全部样本检测结果将出炉。也就是说,青岛将比预期提前6个小时完成任务。

10月15日,新华社播发通讯《千万人口城市的全员核酸检测如何在5天内基本完成?——青岛全员核酸检测观察》,探寻了这座千万人口的城市,如何能够在5天内完成全员检测。的确,这项任务的艰巨程度,曾在发布之初让大家咋舌。国家要求一般是7天完成,青岛却给自己定了一个“艰巨的任务”,而这一艰巨任务的完成记录可能还会被刷新。

提前完成任务,谈何容易?这来自于各级各部门的快速反应、果断执行;来自于各兄弟省市的积极动员、全力支持;来自于每一名医护人员的全力付出、执着坚守;也来自于岛城千万市民的主动配合、积极参与……

当然,为了避免遗漏,确保应检尽检,青岛还会将核酸检测的时间延长两天,市民还可以到检测点检测。

青岛速度、青岛力度、青岛温度……无不凸显着社会主义制度具有的非凡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有力彰显了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越性。

03

反思梳理,筑牢青岛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

此次青岛疫情的成果来之不易,带来的教训十分惨痛。为了人民群众的健康,青岛没有理由不做好接下来的疫情防控工作。青岛需要加大各方面力度,改进工作,举一反三,坚决遏制类似疫情再次发生。

地铁人流如织青岛恢复如初

未来,青岛如何做好疫情防控?是青岛人民乃至全国人民都非常关心的问题。发布会上,青岛也给出了4项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措施:

一是加快医疗救治,继续按照“四集中”的原则,全力治疗患者,抢救重症,确保病患稳定转阴、早日康复。同时,对治愈人员实施健康管理,出院之后将定期进行随访和全面检查。对出院以后的,除了按照联防联控的规范之外,对这些有基础病的病人要适当加大检测的密度。

二是要强化重点人员的管控,继续严格落实好重点人群的分流隔离、多轮核酸检测等相关措施,杜绝交叉感染的风险。

三是加强医疗机构日常管理和风险排查。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的问题举一反三,查找漏洞,特别是对全市所有的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开展拉网式排查。目前已派出了若干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暗访抽查,逐一梳理存在的问题,坚决抓好整改。组织开展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治能力核验工作,邀请全国权威院感专家对青岛的医护人员进行远程培训,坚决消除院感防控的隐患。

四是要切实做好采样检测的收尾工作。个别市民因为各种原因还没来得及检测,青岛将保留部分采样点,为市民延期两天免费检测。相信在这些举措的严格执行之下,也会让这座青春之岛更加安全。

值得一提的事,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已经明确要求,除省委领导小组(指挥部)明确规定的措施外,省内各地一律不得针对青岛“层层加码”。这是对青岛城市安全的认可,是对青岛防疫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再次证明,只要防护措施到位,生活、工作都可以一切如常。

作者 一铎 荔枝 摄影 刘栋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