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新闻网首页图片调用 > 正文

@青岛人 这种植物不是菜不是盆栽 种一株也违法

2020-06-11 07:1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来源:青岛政务网。

青岛新闻网6月10日讯(记者陈志伟)今天,青岛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赵占山做客青岛政务网“网络在线问政”访谈,与市民针对禁种铲毒等相关内容进行互动交流。

赵占山介绍,近年来,青岛市的禁种铲毒成效明显,市禁毒办积极组织各区市开展禁种铲毒活动,充分发挥镇街政府主体责任,全面发动干部群众,以宣传、教育为主,不断提高群众的禁种意识,全市的禁种铲毒形势持续向好,“种一株也违法”的观念逐步深入民心。

种植罂粟苗种属于违法行为

针对网友“少量种植罂粟苗会被处罚么?”的问题,赵占山表示,种植罂粟苗种属于违法行为,不论多少,都应及时自行铲除。

根据《山东省公安机关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规定,非法种植罂粟不满五十株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主要指大麻)不满五百株,或有其他轻微违法行为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非法种植罂粟五十株以上五百株以下或者其他少量毒品原植物,或有其他违法行为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三千元以下罚款。

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情节严重的还可能构成犯罪,根据《刑法》第三百五十一条之规定: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一律强制铲除。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1.种植罂粟五百株以上不满三千株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较大的; 2.经公安机关处理后又种植的; 3.抗拒铲除的。

举报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有奖

有网友咨询:举报种罂粟有奖励?赵占山回复:根据《山东省毒品违法犯罪举报奖励办法》,举报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和非法贩卖罂粟壳的,根据铲除毒品原植物数量和缴获罂粟壳数量进行奖励:罂粟铲除量在500株以下或大麻5000株以下的,每案奖励500-1000元;罂粟铲除量在500株以上或大麻5000株以上的,每案奖励1000-5000元。

饭店汤底中加罂粟壳属违法行为

针对网友关于“发现饭店汤底中有罂粟壳怎么办?”的咨询。赵占山表示,这种情况属于违法行为,可以报告当地公安机关,或拨打110电话报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