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青岛 > 正文

冬季血压易波动 饮食要低盐

2020-01-26 06:15 作者:梁超仪 来源:老年生活报
分享到:

对不少老年慢性病患者来说,每年的冬天都是一个关口。防治心脑血管病必须重视并加强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等危险因素的防治及慢病管理。专家从饮食和营养方面给广大高血压患者如下建议: 

1.低盐饮食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年)》建议成年人一日盐的摄入量不超过6克。除了食盐,还需要减少“隐形盐”的摄入,例如味精、鸡精、酱油、蚝油、陈醋等调味酱料钠的含量很高。 

2.控制膳食总能量和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量 

合理的膳食总能量与体力活动及代谢相适应。如果体重超重、肥胖或者腰粗肚凸,建议咨询营养医师进行规范的代谢调理和慢病管理,少吃动物脂肪,例如牛油、肥肉、肉皮等,减少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量。 

3.营养均衡适量补充蛋白质,增加有利于降压的营养素如钾、镁、钙等的摄入量,适量增加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每天每人吃8两-1斤左右新鲜蔬菜 (叶菜和瓜菜为主)、1-2个水果,250-500毫升脱脂或低脂牛奶,或者酸牛奶。 

4.多吃含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保证大便通畅,可以减少高血压患者心脑血管急性事件的发生。黑米、糙米、全麦等粗粮,绿豆、玉米、荞麦等杂粮,绿叶及豆荚类蔬菜,苹果、桃、梨、火龙果、奇异果等水果,这些都是膳食纤维的良好来源,建议多选择。 

5.戒烟限酒,最好戒酒烟和酒都会使降压药的疗效降低,导致血压控制不佳,从而引发不良预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50岁后应多提防胃癌

2020-01-26 06:15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