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青岛 > 正文

长了倒刺,当心撕出甲沟炎

2019-11-14 06:15 来源:青岛卫生健康
分享到:

入秋后天气干燥,指甲旁的倒刺又悄悄“露头”了。说到倒刺,那感觉真是让人眉头一皱,事儿不大,但不处理的话,剐到哪儿就是针扎般的疼。手欠点儿的人一狠心拔掉它,搞不好能“撕”出一道口子,流血不说,还会增加皮肤感染的风险,甚至引发甲沟炎等问题。

倒刺到底是怎么出现的呢?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倒刺的出现是因皮肤油脂少

一般来说,它的形成主要是由于角质层过度干燥,从皮肤表面剥离,最后形成了小刺样的突起物。

人的皮肤最外层表面有一层角质层,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死皮”。虽然是一层死的细胞,却是构成皮肤天然防御力的第一道屏障。我们都知道皮肤上有皮脂腺,它会分泌油脂,覆盖在角质层表面,以减少角质层水分蒸发,起到保湿作用。只有含有足量水分的角质层,才能跟下方的皮肤细胞紧密贴合。

然而生活中有些情况,如使用肥皂、洗涤剂、碱性物质及擦拭等,都会去除皮脂,使得角质层原有水分过度蒸发,缺水干燥。尤其是北方秋冬季节气候干燥,更会加快皮肤水分蒸发。如果再加上外力逆向摩擦的诱因,如洗衣服、打球、赤手劳动等,必然容易出现皮肤角质层的断裂和剥离,继而产生倒刺。

那为什么倒刺容易出现在指甲根部,而不是手指上的其他部位呢?

答:这跟甲根周围皮肤的特殊性有关。这部分皮肤没有毛囊和汗腺,好处是这里永远不会长痘,坏处是这里的角质层易变得干燥。而且,这里的皮肤相对于手指握持面的皮肤更为纤薄、张力也较大,面对外力摩擦时,角质层更容易断裂。

指甲倒刺,泡软后剪

长了倒刺,千万不要粗暴地撕掉,否则容易皮肤撕裂、感染,严重者会导致甲沟炎。应该先用温水浸泡有倒刺的手,等指甲及周围皮肤变得柔软后,再用小剪刀将凸出来的倒刺剪掉,然后抹护手霜。

日常护理时,每次洗完手使用护手霜,让角质层保持湿润状态。并且注意涂抹均匀,尤其是指甲周围要多抹抹,保证足够湿润。也可以用含维生素E的营养油按摩指甲四周及指关节,帮助去除倒刺、软化粗皮。

饮食上,缺乏维生素A、E、锌及硒也会导致肌肤干燥,需从食物中摄取足够的营养。蛋、芝士中含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E可由干果(特别是杏仁)、水果、绿色蔬菜等中获取;海产、牛奶、蔬果则含有硒及锌。

教你几招预防甲沟炎

甲沟炎是什么?

甲沟炎是指(趾)甲周围软组织的化脓感染,由细菌通过指(趾)甲旁皮肤的微创破损袭至皮下生长繁殖引起。在手指发生的甲沟炎多由刺伤、撕剥倒刺或修剪指甲过深等损伤引起;在足趾发生的甲沟炎多由嵌甲或鞋子过紧等引起。

如果患了甲沟炎,建议到正规医院的皮肤科进行诊治。甲沟炎一般分为急性甲沟炎和慢性甲沟炎。急性甲沟炎也被称为细菌性甲沟炎,通常由葡萄球菌引起,可先用抗生素治疗,若效果不佳则宜将病甲拔去;慢性甲沟炎为真菌感染所致,多为白色念珠菌感染,治疗时可局部外用抗真菌制剂,效果不好时需配合口服抗真菌药物。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甲沟炎呢?有以下几点建议:

1.正确修剪指(趾)甲。

不宜剪得过短,每次修剪时应留下足够指(趾)甲盖住皮肤。出现倒刺时,应用指甲剪将其齐根剪掉,不要用手撕扯。

2.警惕各种小刺

木刺、竹刺、缝衣针、鱼骨刺等是日常生活中最易刺伤甲沟的异物,参加劳动或忙于家务时应格外小心。

3.日常养护手指

做好手指养护,注意手部皮肤的润肤保湿,做家务时最好戴手套,比如内衬是棉的橡胶手套。及时治疗手足以及甲周浅表的刮伤、擦伤和裂口。

4.尽量拒绝美甲

尽可能不做美甲,因为美甲过程中需要整理甲上皮,而把甲上皮推后等操作可能引起甲上皮损伤。

(来源:青岛卫生健康、央广网健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