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什么是疱疹性咽峡炎?得了疱疹性咽峡炎如何护理

2019-04-12 08:15 作者:梁庆宾 来源:青岛妇儿急诊科 小螺号科普讲堂
分享到:

六、疱疹性咽峡炎有哪些表现?

1.发热:多为低热或中度发热,部分为高热,体温可达40 ℃以上,发热可持续4天左右,少数合并细菌感染发热会更反复。有些宝宝会因为高热导致惊厥。  

2.咽痛:大宝宝会诉咽痛;小宝宝不会诉说,会不愿吞咽、常哭闹拒食、口水增多、流涎。

3.其他症状:部分病例伴有头痛、腹痛、肌痛、恶心、呕吐及腹泻。个别患儿症状重,多发生在3岁以下儿童,表现为持续发热且不易退、易惊、肢体抖动、呼吸、心率增快等类似重症手足口病临床表现。

4.局部表现:初起时咽部充血,并有散在灰白色疱疹,周围有红晕,直径2~4mm,数目多少不等,1~2天后破溃形成小溃疡,此种黏膜疹多见于咽腭弓、软腭、悬雍垂及扁桃体上,也可见于口腔的其他部位,部分手足口病的初期可表现为疱疹性咽峡炎症状。

全身和咽部症状体征一般在1周左右自愈,预后良好,个别重症患儿(多为EV-A71感染引起)会出现脑干脑炎、无菌性脑膜炎、急性迟缓性麻痹、肺水肿和(或)肺出血、心肌炎等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

七、疱疹性咽峡炎怎样治疗?

对于疱疹性咽峡炎,目前还没有特效的抗病毒药物,主要是对症处理。

1.控制高热:体温38.5℃以上者,可以口服布洛芬或者对乙酰氨基酚退热,可给予物理降温,如退热贴、头部冷敷、枕冰袋、腹股沟处放置冰袋等。注:既往有高热惊厥病史患儿应积极退热。

2.抗病毒治疗:干扰素α,喷雾或雾化有一定疗效,黏膜给药可发挥局部抗病毒和免疫调节作用,局部用药使用便捷,儿童易接受。

3.是否使用抗生素:部分病例病初血常规白细胞计数、中性粒细胞比例及C反应蛋白升高;建议次日复查以上指标,若明显下降或正常,无细菌感染的依据,则无需使用抗菌药物,反之则酌情应用抗生素。

八、疱疹性咽峡炎怎么护理?

1.注意隔离,避免交叉感染,做好呼吸道隔离,居家隔离2周。

2.注意休息,保持室内清洁及空气流通。

3.清淡饮食,不宜进食过烫、辛辣、酸、粗、硬等刺激性食物。应进流食或半流食,饮食应少食多餐。

4.口腔护理,饭后淡盐水或生理盐水漱口,低龄患儿可以用生理盐水擦拭口腔。

5.发热患儿护理,衣被不宜过厚;鼓励患儿多饮水;保持皮肤清洁,及时更换汗湿的衣服;勤监测体温,以便采取必要的治疗措施。

6.进食困难及高热不退的患儿应适当补液,以防止电解质紊乱。

7.病情观察,密切观察体温,警惕高热惊厥发生;密切观察患儿精神状况和饮食状态,如有高热难退、进食困难、精神差、嗜睡、烦躁不安、面色苍白、惊厥等请及时就医。

1  2  3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