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今日头条1 > 正文

“冬吃萝卜赛人参”有新解

2019-01-16 08:15 作者: 刘绍贵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民间不仅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处方”之说,还有“冬吃萝卜赛人参”,以及萝卜为“土人参”的美誉。考证萝卜:几千年来一直为士庶百姓餐桌上的常用菜蔬,尤其是寒冬腊月更被人们青睐,以之炖狗肉、羊肉,成为冬令进补的佳肴。

萝卜在中药典籍中多以“莱菔”为名,最早作为药物记述的见于唐代《新修本草》,称其能“下气、消谷、去淡澼、肥健人,生捣汁服,主消渴”。其后的《食疗本草》载能“利五脏,轻身益气”;《随息居饮食谱》说:“生者,润肺化痰,祛风涤热……熟者,下气和中,补脾运食,生津液,御风寒;肥腱人,已带浊,泽胎养血”。

现代研究认为,萝卜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锌,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并有促进消化、增进食欲及通便之功,消化不良、食积胀满、呕吐、吞酸、泄泻、痢疾、便秘、痔疮便血、痰热咳嗽、咽喉不利、咳血、衄血、小便淋浊、糖尿病等常辅助用之。萝卜的食疗方较多,如萝卜炖狗肉、萝卜炖羊肉、萝卜煮鱼,用于冬令温补,各类人士均很熟悉,则不再赘述,现仅举数例赋予萝卜“新解”的食疗方。

1.用萝卜5个,捣碎绞汁,用粳米100克淘尽,加入萝卜汁和适量清水煮粥,分次食之,有利于糖尿病患者食用。

2.取生萝卜、青橄榄各适量,一同炖水代茶饮,对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咽喉疼痛,有辅助治疗作用。

3.萝卜洗净、切成薄片,置于碗中,用2匙饴糖均匀放于萝卜片上,放置一夜,取碗内溶成的萝卜糖水,频频饮服,可促进急性或慢性支气管炎所致咳嗽的痊愈。

4.将白萝卜洗净,连皮捣烂,榨取原汁15~20毫升,加入切碎的葱白段10克,置锅内隔水蒸熟,趁温1次服完,每日1剂~2剂,连服3日~5日,对感冒初起有效。

5.用生萝卜捣汁,频频灌服,可用于煤气中毒急救。

6.萝卜洗净、去皮、切丝,放少许食盐,放置10分钟,挤掉水分,将糖与醋按2∶1的比例,以少许凉开水稀释后,倒入盛有萝卜丝的盘内,再加入适量麻油,拌匀,食用,可防治厌食。

7.取去皮萝卜2个、切片,生姜10克,葱白7根,食盐2克,加200毫升水煮沸3分钟。于手术后第二天开始服用,每隔1小时1次,每次20~50毫升,可缓解术后腹胀。

但应注意,服食萝卜时不宜同时服用地黄、何首乌等中药。萝卜有下气作用,故气陷血虚者不宜多食、久食;萝卜性质偏凉,脾胃虚寒者应少食。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 刘绍贵)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食疗:木瓜猪蹄汤

2019-01-16 08:15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