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黑枸杞是保健品吗?它跟红枸杞有什么区别?

2019-01-03 08:15 作者: 邓桂明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标志性功效成分不同

宁夏枸杞的化学成分主要有多糖、还原糖、蛋白质、游离氨基酸、脂肪类、生物碱、黄酮类、胡萝卜素及色素、维生素及多种微量元素等,药用的详细记述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具有滋肾、补肝、明目之功效。现代药理研究及临床研究证实,枸杞子具有抗氧化、防衰老、降血脂、降血糖、抗肿瘤、抗诱变、抗辐射、降血压、增强免疫功能、保肝作用,还可治疗口腔溃疡、萎缩性胃炎、贫血、视力减退、慢性肝炎、神经衰弱、提高生殖能力等,枸杞子浸出液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等17种细菌有较强的抑菌作用。类胡萝卜素是宁夏枸杞的特异性生理活性物质。最新研究发现,按宁夏枸杞的活性成分(多糖、甜菜碱、类胡萝卜素)含量高低标准评判,黑果枸杞无太大的利用价值,利用机制需从其他成分入手挖掘。黑枸杞含有宁夏枸杞所有的有效成分,而黑果枸杞标志性功效成分为花青素。

花青素具有强大的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活性,广泛存在于所有深红色、紫色或蓝色的蔬菜水果中,如葡萄、黑莓、樱桃、茄子、紫薯、血橙、紫甘蓝、蓝莓、红莓、草莓、杨梅、桑葚、山楂、紫苏、黑米、高梁、玉米等食物中,目前已有超过5000种植物中发现了这类物质。花青素在低温状态下较稳定,但外在的因素如光、热、酸碱度、氧、金属离子和各种添加剂等都会对花青素的稳定性产生影响。目前花青素的研究多停留在体外实验上,尚缺乏临床实验研究,其应用也主要局限在化妆品、保健品及营养补充剂方面。中医理论讲究整体观,不是某味药材中某个组分含量高,就可以说明其功效好,而应有相关体内的疗效研究去确证。因此黑枸杞作为一种新发现的枸杞品种,不宜盲目追捧,有待进一步深入研究。

链接:

枸杞子怎么吃

枸杞子具有取材容易、制备方便、费用低廉、见效快、无不良反应的优点。服用枸杞四季皆宜,可以加入茶水、粥、羹汤、菜肴里,也可以泡酒或直接嚼着吃。其贮藏应置阴凉干燥处,防闷热,防潮,防蛀。枸杞子一般人均可食用,最适合体质虚弱、抵抗力差的人,成年人每天吃20克左右的枸杞子比较合适。枸杞子药性滋腻,对外感实热、湿邪较重、大便溏泻者不宜。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主任药师 邓桂明)


1  2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