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青岛人注意!下雪天路滑,这种意外极易发生!

2018-12-12 08:15 来源:青岛新闻网健康频道
分享到:

4、预防骨质疏松

由于跌倒所致损伤中危害最大的是髋部骨折,尤其对于骨质疏松的老年人。因此,老年人要加强膳食营养,保持均衡的饮食,适当补充维生素D和钙剂;绝经期老年女性必要时应进行激素替代治疗,增强骨骼强度,降低跌倒后的损伤严重程度。

5、定期检查视视力

要选择自己适合度数的眼镜,正确佩戴眼镜也将有助于预防跌倒。另外也要定期检查青光眼和白内障,及时扫除这些视觉障碍。

意外摔倒怎么办?

如果老人不慎跌倒,应尽量以肩膀着地,保护头、颈等脆弱部位,或者紧抓固定物体,如门框、床架等。如果向后仰倒,要迅速内收下巴,以免头部受到重伤。

跌倒后,老人要保持镇定,感到疼痛或受伤时不要随意移动,可大声呼救或者猛拍地面、墙壁,以引人注意,寻求帮助。家属或陪护者发现老人跌倒时,首先要边安抚,边询问伤情,如果有外伤、出血,应立即止血、包扎并护送老人到医院做进一步处理。

如果跌倒老人出现剧烈头痛或口眼歪斜、言语不利、手脚无力等症状,可能与中风有关,此时扶起老人可能会加重脑出血或脑缺血,家属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测试:你是易摔体质吗?

1.平衡试验。

(1)半足距站立:身体站直,将两脚合并,左脚向前,右脚错后半步,看是否能站稳,身体不晃动。要求65岁以下的人,坚持60秒以上;超过65岁的人,能坚持30秒,即达标。

(2)全足距站立:将左脚在前,右脚在后,右脚尖抵着前左脚跟,两脚在前后一条直线上,同样,看看65岁以下的人,能否坚持60秒以上;超过65岁的人,能否坚持30秒,身体不晃动。

如果站不稳,说明身体的平衡能力差一些,这样的老人走路就要小心跌倒。

2.起坐试验。

双手交叉在胸前,从椅子(座高46cm)上站起来再坐下,10秒之内尽可能快地反复做5次。如果在10秒内能完成这些动作,说明老人下肢肌肉力量和关节活动能力没有问题。

3.起立行走测试。

在3米的距离内,一端为始点,另一端作为终点。在始点处,放置一把椅子,首先,老人坐在椅子上,然后,从椅子上起立,向前走步,走到3米尽头处,转身向回走,走到椅子处坐下。这一连串动作,如果在12秒内完成,说明老人机体活动自由,灵活;如果在12~20秒之间完成,说明老人大部分情况下可独自活动;如果在20~29秒之间完成这些动作,说明老人的活动能力不稳定;如果超过30秒才完成,说明老人存在活动障碍。

1  2  3  4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