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你的“腰龄”合格吗?腰椎分4阶段出现退行性病变

2018-10-02 08:15 作者:吴小涛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腰肌久坐让腰肌劳损提前出现

你一定还在垂涎广告海报中男模特迷人的腰部线条,而看看自己不是凹进去而凸出的“腰”。如果自己的腰部只有肥肉没有肌肉后,是不是会感到伤心?

腰肌好似人体的天然腰带,对腰椎能起到较好的保护作用。随着年龄的增长,腰部肌肉力量逐渐变弱,容易导致腰肌劳损。如果腰肌劳损反复发生,会增加腰椎的不稳定性,加重患腰椎间盘突出的可能性。腰肌劳损年轻化是目前突出的一个现象。而腰肌劳损的主要原因就是现代人久坐时间过长,有些学生甚至是小学生,就已经出现了腰肌劳损。

腰围腰围超标直接伤害腰椎

腰椎是腰部肥胖最直接的受害者。中年男性大多处于发福期,很多人体重超标。各种胡吃海塞后,脂肪就会沉积在体内,久而久之体重增加。身体多余的每公斤体重都会加重脊椎的负荷,首先作用于身体轴线负重部位,即对腰椎产生压迫,引发腰椎疾病。除了影响脊柱之外,腰围增粗还会带来其他严重的问题。例如,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曾有报告称,腰围每增加1英寸,患癌风险就增加8倍。

《中国成人超重和肥胖症预防控制指南》明确规定,男性腰围最好不要超过85厘米,女性腰围不要超过80厘米。看看你的腰围是不是超标了呢?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脊柱外科中心教授 吴小涛)

1  2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