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今日头条1 > 正文

关于风湿的八大误区

2018-08-10 08:15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误区一

只有老年人才会患风湿病

朱维平说,不单是老年人,所有不同年龄的人包括儿童都会患风湿病,而严重的风湿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在青壮年中更常见。

误区二

“风湿”就是“湿气太重”

很多人认为,“风湿”就是“湿气太重”引起的,因此要尽量少沾水,特别是冷水,比如不能手洗衣服、不能洗冷水澡、不能游泳、不能吹空调等。朱维平说,中医所理解的“湿”不是指水那么简单,而是复杂的综合因素。风湿病可发生在各种气候环境中,潮湿环境发生率会高些,但主要与患者自身的免疫相关。风湿关节炎患者如果能游泳,反而起到很好的水疗作用,还可以锻炼关节功能。

误区三

抗“0”增高即可诊断为风湿热

朱维平说,风湿热目前是少见病,抗“0”增高只是链球菌感染的证据之一,上呼吸道感染患者也常见抗“0”增高,不能仅凭此诊断风湿热,一定要结合典型的临床表现和排除其他的风湿病才能诊断。因为风湿热要应用青霉素治疗和预防,而其他各种风湿病皆不用。

误区四

类风湿因子阳性就是患此病

朱维平说,诊断是否患有类风湿关节炎,一定要风湿病专科医生根据患者的病史、体征、辅助检查的结果综合判断才能得出,不能仅凭类风湿因子判断。类风湿因子并非类风湿关节炎的特异性诊断指标,除了类风湿关节炎外,其他一些常见的风湿病和感染性疾病,也可出现类风湿因子阳性,甚至正常人也有4%阳性者,因此,类风湿因子阳性者不一定就是类风湿关节炎。在类风湿关节炎中,类风湿因子阳性率仅为70%,因此也不能根据类风湿因子阴性就排除类风湿关节炎。

误区五

“祖传秘方”可根治风湿性疾病

朱维平说,对于民间治疗风湿的验方和秘方要甄别使用。

社会上流传的一些所谓“祖传秘方”,宣称可以用纯中药根治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服用后如果迅速缓解症状,停药后很快复发,往往都是掺杂了激素。患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盲目滥用往往会导致严重后果。

误区六

类风湿关节炎是治不好的

朱维平说,尽管多数风湿病难以根治,但绝大多数的患者只要能早期诊断,抓紧时机给予规范、系统的用药,控制病情进展,缓解症状,预防残疾,提高生活质量。如果消极对待,不规范治疗,就有可能发展成严重残疾或导致严重并发症而死亡。事实上,近十年来风湿性疾病的治疗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尤其是生物制剂在临床上的广泛应用,已使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的预后大大改善。

误区七

风湿治疗药物不能连续服用

朱维平说,近年来现代风湿病学科发展迅速,我国在治疗风湿类疾病方面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只要在风湿免疫专科医生的指导下,正确认识免疫抑制剂的毒副作用,定期监测血常规、肝肾功能,及时发现和纠正,均能最大限度的避免药物毒副作用的损害。

误区八

治疗风湿病一定会应用激素

朱维平说,激素是一把“双刃剑”,有很多风湿病激素是基础治疗药物,是必须要用的,如果不用,病情进展会累及多器官系统,甚至危及生命。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科学使用激素,才能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激素的使用要根据不同的病种、病情而酌情考虑。如类风湿关节炎用激素并不能阻止关节炎病理过程继续发展,不能根治,长期使用或使用不当还会带来许多不良反应,这些不良反应甚至比类风湿关节炎本身对人体的危害还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尽早添加辅食有助改善婴儿睡眠

2018-08-10 08:15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