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今日头条1 > 正文

老鼠不传播狂犬病

2018-07-11 12:16 作者:严家新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WHO关于狂犬病的最新技术报告《狂犬病专家磋商会第二次报告》明确认定,老鼠在全球都不是狂犬病的储存宿主。除极个别情况外,在全球范围内,被老鼠咬伤都不用接种狂犬病疫苗。

报告指出,对世界范围内有狂犬病流行的野外和居民区数以万计的啮齿动物的检查显示,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会发生狂犬病病毒的终端溢出性感染。这说明这些动物既不是该病的贮存宿主,也不参与该病的流行和传播。

所谓终端溢出性感染是指啮齿动物(如老鼠)自身不会相互传播狂犬病。老鼠只可能是在偶然被疯狗咬伤,又未被咬死的情况下才被感染,这种情况出现的概率极低,而老鼠感染了狂犬病后又有机会将狂犬病传播给人的确切病例尚未发现。

该文件在关于狂犬病暴露后预防指南中再次说明,暴露于啮齿动物、家兔或野兔后通常不需要接种狂犬病疫苗。

(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狂犬病检测中心严家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柠檬水虽好却并非人人都适合

2018-07-11 12:16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