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夏天来了,遇到这种虫子千万别拍

2021-06-09 09:10 来源:青岛卫生健康
分享到:

进入夏天,天气越来越热,蚊虫越来越活跃,接下来的整个夏天我们不再孤单,因为有忠实蚊虫粉丝将时刻陪伴在左右,与大家共同度过炎热的夏天。对于蚊子大家都深恶痛绝并时常会一拍解气。但有一种虫子你即使讨厌它你也不能去拍它,因为一巴掌拍下去,受伤的总是我们自己。这种虫子就是隐翅虫。一到夏天就有很多人遭受过隐翅虫的侵害,且网传它的毒性很大,拍打后可以致命,真是这样吗?其实隐翅虫并没有毒性,但拍打后会导致皮肤瘙痒或灼痛,严重者可以出现水泡或脓包。

隐翅虫长什么样?

隐翅虫是一种小型昆虫,类似飞蚂蚁,腹部及足为橘黄色,是一种喜温喜湿的昆虫,具有较强趋光性和高飞行性。世界各地均有分布,在我国各地都很常见,南方地区是隐翅虫的重要分布地。隐翅虫常藏匿于潮湿草地里,树林、枯枝落叶层、腐败的水果、腐烂的树木等环境。昼伏夜出,趋光性极强,常在晚上飞入有灯光的地方。毒隐翅虫飞进室内后便在天花板、墙壁上、家具、衣物表面、人体上四处爬行,爬行速度很快。

隐翅虫是怎样危害人体?

直接接触虫体强酸性体液是引起隐翅虫皮炎的主要途径。毒隐翅虫危害人体的方式不是通过叮咬,跟蚊虫等其它吸血昆虫不一样。其引起的皮炎则是由毒隐翅虫的强酸性体液与人体皮肤接触引起。在隐翅虫活跃的季节,由于夜晚灯光引诱,隐翅虫通过开放的门窗进入室内,在人们周围爬行,常因爬行引起异样感,被人用手在皮肤上有意无意拍打、压碎或搓揉,毒汁溢出,粘染皮肤和手,手再去抚摸它处皮肤时,导致多处皮肤感染受害。

“隐翅虫皮炎”的症状有哪些?

一般症状比较轻,皮损为红斑,脓疱,呈条状,点状及片状,以条状(一条或多条)或不规则排列小脓疱为主,极似皮肤被竹签刺伤后继发感染所致的形态,点状者约如绿豆或稍大的鲜红色丘疹及斑块,表面亦可有小脓疱,孤立散在或数个排列呈条状或簇集成群,多侵及颜面部,次为颈部,上、下肢及躯干。

遇到隐翅虫怎么办?

千万不要用手直接拍,淡定吹离皮肤。发现隐翅虫切忌用手将其拍死或揉搓,应用嘴将其吹走或用手将其轻轻弹开,离开皮肤后再采取适当的杀灭措施。

主要的受害人群有哪些?

好发者多为夜间在强光源下作业的人群,如大中学校学生、建筑工地民工、教师及周边菜地、草地较多的居民区居民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