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便秘也要分证型,气虚血虚大不同

2021-06-03 06:55 来源:我是大医生官微
分享到:

便秘的问题不少人都有,有些是饮食习惯不佳引起的,通过一段时间的饮食改善可以缓解。而有些则是多年的毛病,特别是老年人,饮食改善往往作用有限,需要一定的药物调理。

但有一种情况需要我们格外当心,那就是多年便秘突然变成了不明原因的腹泻,很可能是肠癌的信号。为什么这么说呢?

中医认为,六腑中的大肠是“传导之官”,我们身体中的“浊气”、“浊物”都是通过大肠排出体外。如果大肠的腑气不通,就会让我们长期处于便秘的状态。而当大便性状突然发生改变时,就可能预示着肿瘤出现。

想要彻底解决便秘问题,最重要的是分清证型。如果不分证型胡乱治疗便秘,不仅不能缓解便秘,反而可能加重。

【气虚型】解便时间长、肌肉无力,平时也少气懒言、乏力多汗。

【血虚型】常见于贫血的人,表现为心慌、失眠,面色无华。

【阴虚型】容易发生于60岁以上的人,它的特点是消瘦、盗汗、舌红少苔。

【阳虚型】这类人相对较少,表现为怕冷畏寒、喜温喜暖、脉搏偏慢,60岁以上的男性容易出现。

调理便秘和便溏有几样很好的食材,一是南瓜,二是红薯叶,三是槐角。

1南瓜

南瓜又叫金瓜,性温、味甘,入脾胃经,具有补中益气、健脾暖胃、消炎止痛、解毒杀虫的作用。南瓜能双向调节,便秘的人吃南瓜可以助排便,而便溏的人配上莲子肉一起吃,就能健脾止泻。

2红薯叶

红薯叶被称为“蔬菜皇后”,它性微凉、味甘涩,能益气健脾、通便利尿,更适合长期便秘的人群食用。

3槐角

槐花和槐角都有凉血、止血的作用,可以治疗便血,但是需要在医师指导下配药服用。

今日小结

长期的、慢性的老毛病,一旦突然改变,且原因不明,要小心是病情恶化。养成细心观察的好习惯,努力改善饮食,才能保护好肠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