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一颗小红果,滋补肝肾、强健腰膝,胜过当归参

2021-03-01 06:35 来源:健康圈
分享到:

山茱萸

这一个色泽鲜红的小果子——山茱萸,形似枸杞,也似山枣,可能大家对它很陌生,但一说起六味地黄丸就懂了。六味地黄丸的成分表上,第二味药正是“山茱萸”。

山茱萸是滋补肝肾的药材,性味酸涩,其果肉含有16种氨基酸,以及生理活性较强的皂甙原糖、苹果酸、酚类等成分。

因此,山茱萸有滋肝补肾、固肾涩精的作用,适用于肝肾不足所致的腰膝酸软、眩晕耳鸣等症状。

注意:阴虚火旺者,最好不要用山茱萸泡水;体内湿热、小便淋漓不尽者,忌服山茱萸,以免加重病情;孕妇也不宜服用,否则影响胎儿。

山茱萸泡茶(益肝肾)

食材:山茱萸5~15g,蜂蜜少许

做法:用开水冲泡山茱萸,加盖焖5~10分钟,再加少许蜂蜜调味即可。

山茱萸骨汤(强筋骨)

食材:山茱萸、淮山药、茯苓、熟地各30克,牛骨髓1斤

做法:将四味药材用冷水泡30分钟后,用纱布包起,放入锅中,加水煮开,放入牛骨髓,同煲1小时,加盐调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