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玩手机拇指疼?你可能得了这种病

2021-02-22 17:13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记者 李丽涛)

如今,人们对手机的依赖越来越深,每天“机不离手”,不少人玩手机总会觉得拇指疼,其实这种现象在医学上被称为“腱鞘炎”,需要进行针对性治疗。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得上腱鞘炎?我们应该如何预防?本期《云上诊室》走进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请康复科副主任吉文彬教大家几招远离腱鞘炎。

什么是腱鞘炎?

据吉文彬介绍,腱鞘就是套在肌腱外面的双层套管样密闭的滑膜管,是保护肌腱的滑液鞘。它分两层包绕着肌腱,两层之间一空腔即滑液腔,内有腱鞘滑液。内层与肌腱紧密相贴,外层衬于腱纤维鞘里面,与骨面结合,具有固定、保护和润滑肌腱,使其免受摩擦或压迫的作用。肌腱长期在此过度摩擦,可发生肌腱和腱鞘的损伤性炎症,引起肿胀、疼痛,称为腱鞘炎。

腱鞘炎的症状?

腱鞘炎在指、趾、腕、踝等部均可发生,但以桡骨茎突部和第一掌骨头部最为常见。具体如下:

1、感觉病处难以弯曲,尤以早晨最为明显,但活动几下有所好转,偶尔有弹响声。

2、病处局部有压痛和硬结。

3、严重时病处可出现明显弹响声且屈而难伸或伸而不能屈。

4、在桡骨茎突处有疼痛、压痛和局部性肿胀,有时可触及硬块。

自我检查时肘关节伸直,把拇指紧握在其他四指内,并向腕的内侧做屈腕活动,则桡骨茎突处出现剧烈疼痛。

腱鞘炎的易发人群?

腱鞘炎的易发人群主要有以下两大类,一是孕妇及产妇,二是长期使用手机、游戏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人群。

孕妇是由于孕期体内激素分泌异常,血容量增加,易引起腱鞘淤血和水肿。产妇则是产后经常抱小孩,长期用力不当,加之身体尚未完全恢复,易引发腱鞘炎。

长期使用电子产品的人群,手指及手腕活动频率高,易疲劳,得不到良好的休息,易导致关节疼痛,发生腱鞘炎。特别是使用手机、键盘、鼠标,让特定的几个手指长时间、重复地用力屈伸,会使手部肌腱过度摩擦,加大腱鞘炎患病的可能性。

另外,一些特定职业人群,如打字员、乐器演奏家、搬运工、清洁工等,这些人群日常的工作都需要用到手腕或手指的力量,长时间的工作容易导致肌腱和腱鞘的炎症性损伤,引起肿胀,患上腱鞘炎。

还有一些糖尿病患者,常常出现手部疼痛、晨起关节僵硬、关节肿胀等症状,也容易引发腱鞘炎。

如何治疗腱鞘炎?

吉文彬告诉记者,腱鞘炎分为急性期和慢性期,急性期表现为关节的肿胀和剧烈疼痛、活动受限;慢性恢复期是指经过一定治疗和休息,关节肿胀和疼痛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但还存在一定的功能受限。

针对急性期的治疗,首先需要制动,避免关节的过度活动和负重,同时采用一些非甾体类的消炎镇痛药物辅助治疗。

慢性恢复期的治疗需要从两个方面进行调整,一是需要改善日常生活工作中的习惯,避免手指、手腕等关节的不良姿势,避免过度劳作;二是适当进行物理治疗,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针灸、按摩、蜡敷、超声波治疗、冲击波治疗、局部电疗等治疗,对于肌腱的修复和炎症的消退均有显著效果。

如何预防腱鞘炎?

对于腱鞘炎的预防,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1、日常护理

注意正确工作时姿势,避免关节的过度劳动,定时休息。

在做家务劳动时,要注意手指、手腕的正确姿势,不要过度弯曲或后伸;提拿物品不要过重;手指、手腕用力不要过大。

连续工作时间不宜过长,多揉搓手指和手腕,用热水泡手。

冬天洗衣服,最好用温水,防止手部受寒。

2、饮食调理

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应在饮食中注意摄取蔬菜,如油菜、青菜、芹菜、等补充一下植物蛋白:多食富含蛋白质及钙质的食物,以及通过摄食瘦肉、鸡肉、蛋等补充动物蛋白。

3、适量进行康复运动

康复运动主要由按摩、牵伸、训练三部分动作构成。

按摩:找到腕部或指关节痛点进行按揉,沿前臂侧方向上按揉肌腱和肌肉,直至肘关节处,按揉放松5分钟。

牵伸动作:每个牵伸动作需保持8-10秒,然后放松,循环做3-5个。

训练动作:每个训练动作做3-5个,后期可根据个人情况酌情加减。

温馨提示:以上锻炼须先经康复科专业医务人员指导下进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