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惊心动魄!妇儿医院ICU争分夺秒救治八旬老人......

2024-03-29 19:56 来源:青岛妇女儿童医院
分享到:

慢阻肺急性加重,二氧化碳分压值高达120mmHg!

83岁的刘大爷(化名)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多年。前段时间,气温忽冷忽热变化大,刘大爷受凉后咳嗽、咳痰、呼吸困难,体温升至38度,在家服用药物后效果不明显。几天后,张大爷突然意识不清,家人立即带着刘大爷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青岛医院就诊。

成人急诊医生查看发现,患者呼吸困难加重,口唇面色紫绀......

结合相关检查,医生诊断刘大爷患有的是AECOPD(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Ⅱ型呼吸衰竭,并且因为缺氧导致急性心肌损伤,肌钙蛋白有升高趋势。

此时,刘大爷的症状仍在持续加重:血气分析指标显示,二氧化碳分压已高达120mmHg!!!

二氧化碳分压正常值是35-45mmHg,>45mmHg称为高碳酸血症(呼吸性酸中毒),>80mmHg,又称为肺性脑病。

若病情继续进展,可导致患者,中枢神经系统抑制:表现为头晕、意识模糊、嗜睡甚至意识障碍;球结膜水肿;胃肠道黏膜充血肿胀......严重可导致死亡。

紧急救治,终结“沉默的杀手”

情况严重,必须争分夺秒,刘大爷被紧急收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青岛医院重症监护室(ICU)抢救。ICU医护人员立即评估患者病情和意识状态,迅速给予患者气管插管、进行机械通气辅助呼吸治疗。结合患者慢阻肺、肺气肿多年病史,进一步细化诊疗方案,制定一项项对症治疗措施。

控制性氧疗,延长呼气时间促进二氧化碳排出,并给予镇痛镇静,减少呼吸机相关性肺损伤的发生;应用对症药物,进行解痉平喘,改善肺功能以及氧合。

四个日夜不间断照护,老人转危为安

在呼吸机治疗期间,刘大爷痰液较多,呈黄白色,且咳嗽费力、不能咳出。护理人员定时给予吸痰、体位引流,翻身拍背等肺部物理治疗。与此同时,医生们每日进行床旁肺部超声、心脏超声检查,动态评估患者心肺功能变化......

经过四天的精心护理和积极治疗,刘大爷的病情慢慢有了好转:二氧化碳分压从120mmHg逐渐降到70mmHg、60mmHg、50mmHg;痰液也从黄白色痰液转为白色且痰液量明显下降。

在北大专家的带领下,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青岛医院重症医学科救治团队对刘大爷身体情况进行全面评估,为减少呼吸机相关性肺炎并发症的可能,自主呼吸试验成功后给予患者拔管序贯无创呼吸机治疗。随着恢复情况好转,又从无创呼吸机脱机改为普通氧疗,感染指标降到正常范围,由ICU转到了呼吸内科。目前,患者已顺利出院。

危重患者的病情变化瞬息万变,早一分抢救,就多一份希望,ICU是反映医院救治水平的重要平台,也是危重患者的坚强后盾,医务人员时刻坚守在重症救治的一线,为危重患者筑起一道最坚强的生命防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