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青岛市城阳区人民医院举行“世界预防中风日”系列活动

2023-05-26 09:21 来源:青岛市城阳区人民医院
分享到:

2023年5月25日是第18个世界预防中风日。今年的主题是:识别中风症状 把握宝贵时间。为更好地让市民朋友了解中风相关知识、积极防治中风疾病,青岛市城阳区人民医院神经内二科开展了科普、义诊、讲座、调研等系列活动。

“世界预防中风日”义诊及健康讲座活动

5月25日上午,在世界预防中风日活动当天,神经内二科医护人员在门诊大厅开展了健康教育讲座及义诊活动,神经内二科主任医师于福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广大患者及家属讲解了卒中的危害、前兆、症状及救治措施,为市民早发现卒中、及时治疗卒中提供了有效的帮助,使大家受益匪浅。

同时,医护人员在门诊举行世界预防中风日健康宣教义诊活动,专家们为前来就诊的市民提供测血压、血糖,现场咨询答疑、中风科普宣教等服务。

“世界预防中风日”调研活动

为更好的了解城阳区居民对中风的知晓率和认知率,为城阳区广大居民健康服务,神经内二科医护人员对城阳区各个街道的居民进行了实地调研活动,医护人员在社区服务中心人员的带领下走进卒中患者及社区居民,耐心询问各项指标和相关问题,并一一做好记录,通过大数据收集,为下一步城阳区脑卒中防治措施提供有效的科学依据。

“世界预防中风日”广播活动

为进一步普及中风防治知识,让市民提高对中风的防范意识,青岛市城阳区人民医院神经内二科副主任医师刘方清坐客FM940《好医生在线》广播节目,为市民带来“中风防治”健康知识讲座,通过刘方清医生的讲解,让市民更加重视中风的防治。

神经内二科主任江毅提醒广大市民,中风的治疗有黄金时间窗,过了时间窗,脑梗患者症状更难缓解、恢复更难、导致残疾的风险更高。因此当患者发病时需要第一时间紧急呼叫120,尽早识别中风的先兆和发作,把伤害降到最低,为医生抗栓、溶栓或取栓积极争取时间。

相关链接:

脑卒中,又叫脑中风,包括缺血性脑卒中(脑梗死)和出血性脑卒中(脑实质出血、脑室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是大脑细胞和组织坏死的一种疾病,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炎热、寒冷季节发病率更高。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定义,脑卒中指多种原因导致脑血管受损,局灶性(或整体)脑组织损害,引起临床症状超过24小时或致死。具有发病率、致残率、复发率和死亡率高的特点。脑卒中是中国居民第一位死亡原因。缺血性卒中占所有卒中的75%-90%,出血性卒中只占10-25%。

中风有什么前兆?

患者在中风发生前,一般都会出现一些先兆症状,比如一过性的一侧肢体无力或麻木,一过性的一侧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一过性的说话不清或理解语言困难;一过性的双眼向一侧凝视;一过性的单眼或双眼视力丧失或模糊;一过性的意识障碍或抽搐;一过性的头晕头痛等,这些症状很可能是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但也有患者可能在没有任何症状的前提下突然出现脑梗塞或脑出血的一系列症状。出现这些中风的前兆时应及时就医诊治。

中风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脑卒中的发病因素比较复杂、多样,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心房颤动,不良生活习惯(吸烟,饮酒,膳食与营养),超重与肥胖,体力活动不足,高同型半胱氨酸,短暂性脑缺血发作,颈内动脉重度狭窄等,都是脑卒中的危险因素。 另外,颅内外动脉的狭窄和闭塞、脑动脉栓塞、血流动力学因素、血液学因素、炎症、感染、红斑狼疮、结节性大动脉炎、风湿性关节炎都可能促发脑梗塞;而动脉瘤、脑动脉畸形、外伤等因素都可能引发脑出血。

中风的症状有哪些?

脑卒中的病情变化多样,患者梗死或出血部位及严重程度不同,病情的发展也不同。 缺血性脑卒中:急性患者发病前可能会出现短暂性的肢体无力;也可能在没有症状的前提下突然发生脑梗塞然后出现一系列症状,如单侧肢体无力或麻木、单侧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言语不清、视物模糊、恶心呕吐等。 出血性脑卒中:症状突发,多在活动中起病,常表现为头痛、恶心、呕吐、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及肢体瘫痪等。

中风有哪些急救措施?

脑卒中急性期的治疗原则为尽早改善脑缺血区的血液循环、促进神经功能恢复。青岛市城阳区人民医院对急性脑卒中患者设立绿色通道,有专门急诊神经内科门诊及医师,24小时接诊,能准确判断,提供精准治疗。对发病4.5小时内的患者进行静脉溶栓,对于大血管闭塞的患者进行机械取栓,及时开通闭塞血管,挽救患者生命,降低致残率,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减轻家庭沉重负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