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世界预防中风日丨识别中风症状,把握宝贵救治时间

2023-05-25 10:18 来源:青岛新闻网健康
分享到:

久坐的上班族,由于长时间对着电脑办公,颈椎酸痛、脖子僵硬逐渐变成了常见病,而按摩、推拿使肩颈放松已经成为消除疲劳的常见方式。但是最近一个新闻,让爱好按摩和想尝试按摩的人,看完都沉默了......深圳的彭女士自己在家按摩,突然右边半边身体没了知觉,随后送到医院被确诊为脑中风,经过治疗,彭女士康复出院。

按摩为什么会导致中风呢?哪些人不宜按摩颈椎?青岛新闻网记者邀请到青岛市市立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刘凯来为大家答疑解惑。

按摩引起脑卒中?真相是......

中风即是脑卒中,医学上称为“急性脑血管病”。“如果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静脉血管里面,可能会有一些微小的血栓,在按摩的过程中,这些微小的血栓就会从血管壁上脱落,进入血液循环,随着血液循环进入到大脑里面,堵在一个地方就叫做脑梗,从而引发脑卒中。”刘凯介绍。

这类人不宜按摩颈椎

刘凯指出,当自身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或者长期吸烟等,在做按摩的时候就要比较小心。他强调,颈部有一个颈动脉窦,是人体的压力感受器,如果刺激到它,人体的血压会产生较大的波动,这种情况就不适合做按摩。

记住这个口诀,快速识别脑卒中

快速识别脑卒中,有一个简单的口诀叫fast,英文快速的意思,那么fast分别是指什么意思呢?刘凯给出了以下介绍:

“F”(Face)是指面部特征,面部不对称,口角歪斜,说话或者鼓气的时候漏气;

“A”(Arms)是指胳膊或者腿,抬胳膊有障碍,拿东西的时候,抓不紧、握不牢,走路容易绊倒,这是一种肢体的表现;

“S”(Speech)是指语言功能,说话含混、不能理解别人的语言;

“T”(Time)是指时间,如果发现了上述症状,要及时拨打120,将病人送到医院就诊。

了解脑卒中预防 莫要等“风”来

脑卒中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具有发病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的特点,让人谈之色变。刘凯告诉记者,脑卒中是可防可控:

第一,定期体检,尤其是40岁以上的人群;

第二,如果有高血压疾病,要按照医嘱服药,不能擅自更改或者停掉药物;

第三,早睡早起,控制体重;

第四,不要过于剧烈运动,尤其是饮酒以后,更不要做大量的剧烈运动;

第五,要控制情绪,情绪波动不要太大,以免引起血压的变化,导致血管的破裂出问题。

脑卒中之后 康复运动很重要

刘凯表示,会有一部分的脑卒中患者,有后遗症状,就是通常所说的偏瘫,表现为手的功能障碍,步态的障碍。他指出,在出现此症状的时候就应该进行康复治疗,并且康复越早介入,对患者愈后就越好。他强调,可以通过手功能的作业治疗,帮助患者进行步态的训练、肌肉能力的训练、抗肌张力的训练,以及一些理疗项目,来帮助脑卒中的患者恢复健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