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血管堵了脚先知!下肢凉麻、无力、疼痛应及时就医

2023-05-25 06:35 来源: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
分享到:

不少人容易手凉脚凉,有些即使是在炎热的夏天,还会出现下肢凉麻、无力、疼痛等症状,这时就要警惕是否患有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

海慈医疗血管外科中心二科主任李强介绍,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是全身性动脉粥样硬化在下肢的局部表现,由于下肢动脉硬化导致动脉血管壁增厚、粥样硬化和钙化,管腔狭窄或闭塞,进而肢体慢性缺血。病变肢体血液供应不足,引起如下肢间歇性跛行、皮温降低、疼痛甚至发生溃疡或坏死等临床表现的慢性进展性疾病,最终导致肢体缺血坏死、截肢甚至危及生命。

哪些人容易得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

长期吸烟史、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压、肥胖患者是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的高危人群,除此之外,年龄越大,发病风险越高,且秋冬寒冷季节更易诱发、加重。

血管外科中心一科李林副主任医师介绍,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可分为以下几级:

Rutherford分级

0级:无明显临床症状。

1级:轻度间歇性跛行,指可快速行走500米后,出现下肢无力、酸胀、疼痛等不适。

2级:中度间歇性跛行,指快速行走200-500米后,出现下肢无力、酸胀、疼痛等不适。

3级:重度间歇性跛行,指快速行走不到200米,即出现下肢无力、酸胀、疼痛等不适。

4级:静息痛期,患者在不行走,静息状态下,就出现下肢疼痛、乏力、麻木等症状。

5级:少量组织缺失或溃疡形成。

6级:大面积溃疡形成或坏疽,一般需要截肢治疗。

如何诊断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

如果您出现下肢肢体发凉、麻木、疼痛、苍白等症状,建议立即到医院血管外科进行相应的检查和治疗,医生会建议做下肢血管超声初筛,结合查体结果,如考虑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则做下肢CTA确诊。

如何治疗?

若症状较轻,首先要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戒烟、规律作息、减肥、低盐低脂饮食,若合并有“三高”疾病,要严格控制原发疾病。

若症状持续加重,用药缓解不明显,或下肢出现静息痛甚至肢体坏死,需要手术干预治疗,现在以微创介入为主,开放性手术为辅,通过腔内血管成形术、斑块旋切、动脉血栓清除、支架植入、药物球囊扩张等来改善下肢血供,缓解疼痛,避免严重后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