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熬过寒冬,拥抱初夏,77岁老人迎来新生

2023-05-24 16:44 来源:青岛市市立医院
分享到:

大病得愈,犹如枯木逢春,是人生难得的幸运与欢喜。

5月19日,对于77岁的程大爷(化名)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在家人的搀扶下他走出青岛市市立医院住院楼,来的时候是寒风凛冽的寒冬,离开的时候已是万物并秀的夏天,他的生命也亦如这季节的变幻,从孱弱迎来新生。

回想起过去半年的时光,虽已至暮年,仍感慨万千……

被病毒捕获,77岁老人迎来终极考验

记忆里,2022年末的那个冬天,疫情风暴潮肆虐,异常寒冷,77岁的程大爷也未能幸免,持续胸闷、憋气5天后被紧急送往青岛市市立医院救治,CT结果浇灭了人们最后一丝侥幸——双肺肺炎。高龄的程大爷病情极速恶化,被迅速转入青岛市立市立医院东院重症医学一科接受救治。

“病人重症肺炎合并严重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高流量湿化氧疗吸氧浓度已达100%,病人全天24小时俯卧位通气及肺复张效果均不明显,呼吸费力,氧合指数小于100,双肺满布湿罗音。病人病情危重且仍在持续恶化,常规治疗手段已行不通!”以曲彦主任为首的医疗团队迅速做出研判,立即给予病人经口插管接呼吸机辅助通气,能力挽狂澜的唯有“救命神器”体外膜肺氧合治疗(ECMO)治疗。

用“魔肺”打败病魔,ECMO“代班”38天为生命续航

时间就是生命,救治方案获得家属认可后,ECMO团队接到指令迅速行动,仅用20分钟便完成了床旁穿刺、置管、VV-ECMO体外循环成功转机,一气呵成的操作展现了ECMO团队的精湛技术,病人呼吸、氧合情况逐渐好转。

ECMO成功上机只是第一步,监护和维持ECMO24小时运行同样充满挑战。医护人员24小时日夜值守,随时关注病人全身抗凝指标、容量负荷、镇痛镇静、血气指标等变化,严密监测病人生命体征与管道维护,保证ECMO治疗的顺利进行。

俯卧位通气治疗对改善新冠病人的氧合情况有很好的效果,护理团队克服病人管道多、体重大等重重困难,坚持为病人实施俯卧位通气一个多月。在这一个多月里,程大爷与医护携手成功闯过了严重脓毒血症、出血、肺纤维化、肺部感染等难关,可谓关关凶险,关关难过。虽然过程很崎岖、艰难,但经过医护团队通力协作,终于在一个多月后看到曙光,复查胸部CT,程大爷的肺较前有明显改善。上机38天后,经过综合评估病人肺功能情况,具备了撤离ECMO的条件,最终在2023年2月23日病人顺利撤机。

系统肺康复,助力老人重获呼吸自由

ECMO治疗结束后,摆在程大爷和医护人员面前的另一个难题就是撤掉呼吸机。由于患者年龄大,而且有严重的肺纤维化、肺部感染等,因此脱掉呼吸机也是困难重重。

为了帮助程大爷尽快脱掉呼吸机,肺康复小组每天评估他的肺功能情况,给予机械排痰,床旁转移动作训练等。时间一天天过去了,陈大爷从最初只能进行一个小时的脱机训练,逐渐延长至两个小时、三个小时,最终病人可以持续脱机了!于3月29日病人成功拔除了气管插管。至此,陈大爷总算成功战胜了病魔,可以自由的进行呼吸了。看到陈大爷重获新生后虚弱的向医生们微笑,每个人都感到异常的欣慰,这不正是医生的价值所在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