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狂飙》中的两位演员都曾得过这个病!绞痛发作、坐立难安...

2023-02-09 06:1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9日讯(记者 张雪茹)最近,电视剧《狂飙》爆火,你“飙”吗?剧中饰演徐忠的演员吴刚因患肾结石导致肾积水引发的脸部状态还曾被爆“整容”而登上热搜,而饰演安欣的演员张译也被“考古”出“干吃蛋白粉”得患肾结石的搞笑经历。肾结石有多痛,没经历过的人,是很难想象的......观众们在追剧吃瓜之余,还请不要忽略这一警钟!对此,青岛市市立医院本部泌尿外科主任祝海针对肾结石的常见问题做出了解答。

“干吃蛋白粉”真的会得肾结石吗?

祝海表示,现在市面上常见的蛋白粉有动物蛋白粉、植物蛋白粉、高钙蛋白粉等,如果大量服用动物蛋白会影响体内尿液代谢导致结石的形成;而植物蛋白里往往是大豆蛋白,常食则不利于体内嘌呤的代谢,从而引发尿酸性结石;对于高钙蛋白粉,则会因体内大量钙质在尿液中沉积,导致钙结石形成。目前最常见的结石是草酸钙结石,常吃富含钙质、草酸的这类蛋白粉会增加草酸钙结石的形成。

对于体质较弱、蛋白质比比较低的人群,适量补充蛋白粉是有好处的。对于运动量较大的人群,适量补充蛋白粉能有助于增肌。祝海提醒大家,多饮水+配合适量运动才是服用蛋白粉的正确打开方式。

痛到怀疑人生?有这些症状请警惕

“如果身体出现了腹痛,腰痛、恶心呕吐、肉眼血尿的时候,就要怀疑是不是得了肾结石”,祝海提醒大家,可以通过自测来判断,只需要用手指敲一敲腰处疼痛部位,如果有明显的叩痛则需要尽早就医。对于<0.5公分的较小结石,通过口服药物、多喝水、多运动等方式结石可以轻松排出体外。

其实有疼痛症状的肾结石祝海则认为是一件好事!因为并非所有的肾结石都有明显痛感,他表示,有一部分肾结石可能没有症状,很多人是在查体做超声或CT检查时才发现的。当结石>0.5公分的,则需要医生干预治疗,一般是通过体外冲击波、激光、输尿管软镜硬镜等微创方式,借助精细的设备,将结石粉碎后取出。

你被“肾结石”盯上了吗?

祝海指出,在北方肾结石的发病率是较高的,这几类人群需要多加注意:

1、代谢综合征人群: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高尿酸血症、痛风等有代谢问题的人群容易得肾结石。这类人群可以摄入含碳酸氢钠的饮料(如苏打水),通常医生会用枸橼酸氢钾钠这类药物对患者进行治疗。

2、有特殊饮食习惯的人群:喜欢吃动物内脏、芹菜、菠菜等富含草酸的这类人群需要提高警惕。这部分人群在日常生活中每日饮水量需保持在2000ml-2500ml左右。

3、长期服用头孢类抗生素的人群。

4、有反复的泌尿系统感染、梗阻感染等人群。

预防肾结石,专家有妙招

1、少食富含嘌呤的食物,如海产品、动物内脏等。

2、多喝水,避免喝红茶、咖啡、可乐,可以多补充含维生素C的柠檬水。

3、控制体重,肥胖易导致结石形成,肥胖者应减轻体重。

4、定期体检,高危人群尽量每年常规复查泌尿系B超,发现结石应遵医嘱及时治疗,避免造成不良后果。

部分图片来源:微博、狂飙官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