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多种病因可致呼吸衰竭 海慈专家提醒:及时供氧是关键

2023-01-31 14:25 来源: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
分享到:

呼吸作为机体与外界环境之间气体交换的过程,不仅能为生命活动提供能量,也可以为机体内其他化合物的合成提供原料。一旦呼吸出现了异常,甚至出现衰竭,对身体的影响不可小觑。那么,呼吸衰竭都有哪些表现和原因?对身体的危害究竟有多大?

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呼吸与危重症(肺病)中心二科副主任李莉莎介绍,呼吸衰竭是各种原因引起的肺通气和(或)换气功能严重障碍,以致不能进行有效的气体交换,导致缺氧伴(或不伴)二氧化碳潴留,从而引起一系列生理功能和代谢紊乱的临床综合征。单纯是低氧血症导致的呼吸衰竭,会有呼吸困难、紫绀、心动过速等外在表现,而二型呼吸衰竭是在缺氧的基础上,出现高碳酸血症的表现,一部分人会表现为想睡觉,还有一部分人会表现为精神的亢奋。呼吸衰竭会引起全身多脏器的损害,人体多脏器缺氧后使细胞代谢都会受到影响,长期的缺氧容易使心脏、肝脏、肾脏受到累及,高碳酸血症主要的影响是酸中毒,表现为脑细胞的水肿。

引起呼吸衰竭的原因有哪些?

1.呼吸道病变:支气管炎症、支气管痉挛、异物等阻塞气道,引起通气不足,气体分布不匀导致通气/血流比例失调,发生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

2.肺组织病变:肺炎、重度肺结核、肺气肿、弥漫性肺间质纤维化、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等,可引起肺容量、通气量、有效弥散面积减少,通气/血流比例失调导致肺动脉样分流,引起缺氧和(或)二氧化碳潴留。

3.肺血管疾病:肺血管栓塞、肺梗死等,使部分静脉血流入肺静脉,发生缺氧。

4.胸廓病变:如胸廓外伤、手术创伤、气胸和胸腔积液等,影响胸廓活动和肺脏扩张,导致通气减少吸入气体不匀影响换气功能。

5.神经中枢及其传导系统呼吸肌疾患:脑血管病变、脑炎、脑外伤、药物中毒等直接或间接抑制呼吸中枢;脊髓灰质炎以及多发性神经炎所致的肌肉神经接头阻滞影响传导功能;重症肌无力和胸部手术、外伤等损害呼吸动力引起通气不足。

一旦确诊了呼吸衰竭,就要及时采取措施,首先要保证脱离低氧状态,然后再针对原发病进行治疗。呼吸衰竭主要是纠正低氧以及改善高碳酸。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预防各种原发病,尽量做到不吸烟、不饮酒,保证多种维生素、蛋白质的摄入,均衡饮食、保证能量供给,提高免疫力,加强锻炼,增强肺活量,避免吸入花粉以及烟雾,保持一个好心情、好心态,防止呼吸衰竭找上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