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医疗“黑科技”为医生装上透视眼 精准切除呵护“好肝”

2023-01-30 14:00 来源:青岛市市立医院
分享到:

近日,刚刚步入中年的秦宇(化名)不幸罹患原发性肝癌,来到青岛市市立医院本部肝胆胰外科就诊后,科室为其进行了充分的术前检查,明确该肿瘤位于V和VIII段,直径约6cm,毗邻肝右、中静脉。如果行右半肝切除,手术虽然简单,但切除肝脏范围变大,患者残肝体积更少。于是科主任葛忠组织全科讨论,并与病人及家属充分沟通后决定实施荧光腹腔镜肿瘤染色联合术中超声实时定位精准肝切除术,术中在ICG荧光腹腔镜+术中超声精准定位及实时引导下成功完成右肝前叶(V和VIII段)切除术,手术历时3小时,术中出血仅70ml,手术顺利,患者恢复迅速,术后两天进食并下床活动,7天出院。

据葛主任介绍,如果采用传统手术,不仅腹部会有长达30多公分的手术切口,还会因手术视野欠佳导致解剖不清、出血量大。但应用精准肝切除后,通过荧光染色技术,确定肿瘤的范围,辅助以超声定位和引导,确保精准锁定“肿瘤的范围”,既不少切放过“肿瘤细胞”,也不多切,“浪费”正常的肝脏组织,从而达到病人获益最大化。

据了解,这只是本部肝胆外科精准肝切除的常规手术之一,在本部肝胆外科,精准肝切除手术率已达85%。

精准切肝最大化保护肝脏

“世界肝胆之父”幕内雅敏教授(日本)提出超声引导下肝内门脉的辨识与穿刺注射美兰肝段染色肝段切除,高崎健教授(日本)提出肝脏Glisson蒂横断的肝切除术,董家鸿院士在二位前辈的研究基础上在国内首先提出“精准肝切除与精准肝脏外科”,其手术原则为最大化病灶清除,最大化肝脏保护,最小化创伤侵袭。

多年来,市立医院本部肝胆胰外科主任葛忠多次派遣科室骨干力量前往解放军总医院学习精准肝切除理念及技术,其中步向阳副主任医师作为董家鸿院士团队成员直接参与其“精准肝脏外科”理论体系的构建与论文的撰写,为医院开展相关技术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及技术基础。

“黑科技”让肝肿瘤360度“现形”

经过不断地实践与探索,本部肝胆胰外科于2010首次开展持久美兰染色技术精准肝叶/肝段切除术,实现了目标肝段的持久美兰染色,既能标记目标肝段肝脏表面的界限,又能明确肝实质的界面,为精准肝叶/肝段切除提供了技术支持。

2014年,科室进一步引入3D肝脏可视化及虚拟手术导航技术,通过术前整合患者的影像学资料进行三维重建,能更直观、形象并且多角度地显示患者肝脏体积、解剖变异、肝内脉管走行、肿瘤的部位及其与周围管道系统之间的关系,实现了肝脏体积的测量及模拟肝切除术,可进一步明确手术切除范围,确保残余肝脏体积和残肝功能以满足患者术后需求。通过术前和术中的虚拟手术及影像导航还可以防止术中误伤肝内的重要血管和胆管,显著缩短手术的时间,减少术中出血,减少术后肝功能不全、胆漏及出血等并发症的发生。

“医”路攀峰精准肝脏切除率已达85%

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完善及患者对手术要求的不断提高,“微创与精准”成为学科发展方向。科室于2015年全面开展腹腔镜下精准肝切除术,并不断探索追求精准肝切除的更高水平。2018年葛忠主任带领科室骨干力量赴日本东京大学学习术中超声定位引导肝肿瘤切除、门静脉穿刺美兰或ICG荧光染色精准肝段切除术,回国后,在科室不断推广新理念,开展多种新技术:

1.手绘彩图辅助下美兰染色左半肝巨大肿瘤切除术。

术前通过患者影像学资料手绘出患者的肝脏解剖及肿瘤位置,从而达到3D重建的效果。

2.开腹及腹腔镜下ICG荧光染色精准肝肿瘤切除术(正反染法)。

术前或术中静脉注射ICG,术中通过摄像系统可以直接观测到荧光化的肿瘤位置、大小、边界、子灶等,让外科医生更完整更精确地切除肿瘤组织。

3.腹腔镜术中超声定位及引导下肝内门静脉穿刺美兰染色精准肝段切除术(创新技术)

术中超声被誉为肝胆外科医生“第三只眼睛”已成为肝脏外科手术中必不可少工具。

近年来,本部肝胆胰外科坚持“精准”及“微创”两大理念,经过医疗人才的培养,设备的不断更新以及手术熟练度的提高,精准肝脏切除率已达85%,肝切除微创手术率72%,整体微创手术率80%,肝脏外科综合技术能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