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重要提醒!突然窒息被抢救,近期高发!

2023-01-24 06:55 来源:人民网科普
分享到:

临近春节,同事聚会、走亲访友也多了起来,而且免不了要举杯畅饮。但是喝酒要适量这个事,还是要再跟小伙伴们絮叨絮叨,不然很可能就像这样。

1月14日,湖北宜昌三峡中心人民医院西陵院区急诊科仅下半夜就收治了5名醉汉,有的喝得人事不省,有的呕吐得一塌糊涂。在宜昌三峡中心人民医院伍家院区急诊科,每天也都会收治醉汉。所谓乐极生悲,有的人因酒醉而伤身,有的人则因酒醉而不幸丧命…

喝到心梗

几天前,一位50多岁的男士与人聚餐因为太开心,喝到心梗发作,当场倒地。

宜昌三峡中心人民医院西陵院区医生赶到时,这位男士已经不行了。医生插管抢救,发现其气管内很干净,可见不是因为呕吐物窒息而亡,推断死亡原因为饮酒导致的心梗。

喝进ICU

1月12日,一位30岁男士与人聚餐时喝了2斤白酒,而且喝得很猛,呕吐不止,呕吐物从胃里窜到肺部,导致呼吸急性衰竭,送至宜昌三峡中心人民医院西陵院区抢救,进了重症监护室。

提醒大家,春节健康饮酒需遵循五个原则。

1.宁低勿高

高度酒的酒精含量比较高,比低度酒如葡萄酒、啤酒等,完全可以达到喝一口顶三口的效果。所以,同样喝一杯酒,度数降下来,健康提上去。建议大家在喝酒时尽量选择葡萄酒、啤酒、米酒等低度酒。

2.不空肚喝

胃在没有任何食物的情况下,酒在胃内停留的时间很短,80%的酒精在肠内吸收,其余的由胃吸收,一个半小时的吸收量可达90%以上。当100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在200-400毫克时,就会明显地中毒;400-500毫克时,就会引起大脑深度麻醉,甚至死亡。因此,空腹饮酒即使酒量不多也易醉,加大了酒精对健康的危害。

3.适量喝酒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建议,成年男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相当于啤酒750毫升,或葡萄酒250毫升,或38度的白酒75克,或高度白酒50克;成年女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15克,相当于啤酒450ml,或葡萄酒150ml,或38度白酒50克。孕妇和儿童青少年不能喝酒!

4.细斟慢饮

喝急酒会导致体内酒精含量激增,进而更容易使人喝醉。而拼酒者饮酒时,容易忽视饮酒量,往往以追逐一时的精神刺激为目的,最终造成醉酒。

5.足量喝水

酒精有利尿的成分,使血管扩张,体温上升,易造成身体缺水。因此,饮酒时多喝水,可减少酒后口渴等不适。

(来源:人民网科普综合新晚报、半岛晨报、三峡晚报、南昌晚报、极光新闻东北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大年初三睡到饱,诸事皆安好

2023-01-24 14:00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