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羊了个羊”,寒假生活攻略来了!

2023-01-18 06:35 来源:青岛疾病控制
分享到:

随着新冠疫情防控政策的不断调整,我市新冠感染人数也经历了快速“爬坡”、登顶以及回落的过程。中小学生们虽然已经用超越往年的速度开启了寒假生活,但还是出现了一定数量的“小阳人”。今天我们就围绕着寒假中的“小阳人”这一话题,展开讨论吧!

一、“没阳”别焦虑,“阳了”也别怕!

如果孩子们出现类似感冒、发热、咳嗽等表现时,可以进行新冠抗原自测,一次阳性可以加测一次。阳性患者其临床症状大部分可能会出现发热、咳嗽、腹泻......家长们不必惊慌失措,对症用药,科学合理使用儿童剂型的药物,一般情况下可以居家自愈。但严重者也可能出现热性惊厥,孩子出现以下症状,请尽快就医:

①持续高热超过3天;

②出现呼吸急促;

③活动能力或意识水平下降;

④拒食或进食困难、反复呕吐或腹泻、尿量明显减少;

⑤出现皮肤或口唇苍白、四肢发紫;

⑥本身有其他疾病的孩子,有任何拿不准的情况,建议及时就医。

*小知识:“阳”后有个“免疫紊乱期”,会持续1-2周,经历新冠病毒感染以后,人体免疫功能会出现较明显的紊乱表现,即淋巴细胞数值和功能会在感染急性期降低,后续随着疾病恢复,再缓慢恢复到正常状态。大多数人这个“免疫紊乱期”会持续1-2周。期间其他病毒、细菌等都非常容易趁虚而入。

二、“阳康”了,也别肆意妄为哦!

关于营养饮食:一日三餐,定时定量,食物种类多样化,尽量保持在12种以上。清淡饮食,不暴饮暴食,不挑食偏食,零食合理不过量,注意食品卫生与安全,家庭餐具专人专用,定期消毒,主食以谷类为主,粗细搭配,餐餐有蔬菜,深色蔬菜占一半,适量鱼虾肉类,每天一个鸡蛋。天天有水果,奶及奶制品每天至少摄入300克。每天饮水量要足够,首选温热的白水,6-10岁学生每天需饮水800-1000毫升;11-17岁学生每天1100-1400毫升,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禁止饮酒和含酒精饮料。

关于运动:要科学、逐步增加锻炼时间和运动强度,循序渐进的进行运动,刚开始恢复时可以先进行一星期左右的低强度运动(心率不超100次/分钟),包括散步、骑自行车、拉伸运动等,活动时间不超过30分钟,以不引起身体不适为准。根据每个人的恢复情况、机能特点和运动习惯等,制定个性化的体育锻炼方案,不可贸然进行高强度运动,避免可能造成的心肌损伤。如稍微活动后感到疲劳及其他症状加重,及时停止体育锻炼,必要时前往医院检查,遵医嘱再开始体育锻炼。

关于睡眠:保障足够的睡眠,早睡早起不熬夜,高中生每天需要8小时睡眠,初中生每天需要9小时睡眠,小学生每天需要10小时睡眠。

小知识:让眼睛得到休息,保持正确的读写姿势,每次连续用眼不超过40分钟,连续用眼后要休息眼睛,远眺、做眼保健操等。合理使用电子产品,非学习而使用电子产品每次不超过15分钟,因学习使用电子产品30-40分钟后,休息眼睛10分钟。

关于个人防护:外出和乘坐公共交通时,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进食前,接触口眼鼻前先洗手,手部有明显污染物,接触垃圾后,大小便后,咳嗽、打喷嚏用手捂后等需洗手。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洗手。

寒假来临春节即将来到,祝同学们寒假生活喜洋洋!春节假期乐洋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