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老人一直未阳,春节能去探望吗? XBB可能缩短免疫保护期,能走亲访友吗?

2023-01-17 06:3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老人一直未阳,春节能去探望吗?

春节将至,不少人都已踏上返乡旅程。过节期间,少不了走亲访友,如果亲戚中有老人还一直未阳,那么“阳过”“阳康”们还能去探望吗?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詹少锋主任医师解答,今年春节是新冠病毒感染纳入乙类乙管后的第一个春节,人员流动大,再加上冬春季气候因素影响,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年人和农村老年群体,是个人防护的重中之重。

如果老人还没有感染过新冠病毒,特别是本身有慢性呼吸道疾病、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的,亲朋好友应尽量避免探望,以免引起交叉感染。对于这部分老人,一旦感染新冠病毒、流感病毒,发展为重症的风险很高。詹少锋建议,亲朋好友最好通过电话、视频的方式来拜年,以这种方式送去爱而不送去病毒。

老人如果已经阳过,詹少锋建议,这部分老人身体正在恢复阶段,也尽量不要参加人群聚集的活动。亲朋好友探视时,最好戴口罩,进门后先洗手再和老人握手,做好“反向保护”,这是给老人最好的健康之礼。

每年春节,很多老年人的日常生活规律被打乱——摄入油腻食物过多,熬夜打麻将、看春晚,久别重逢的兴奋、激动,因“过年吃药不吉利”而擅自停药,而导致基础病加重,甚至诱发心脑血管意外事件。

詹少锋建议,无论老人“阳了”还是“未阳”,家人都应提醒老人规律服药、作息规律,清淡饮食,才能确保平安过大年。

另外,老年人一旦出现发烧(包括低烧)、咳嗽、胸闷、食欲不振、嗜睡等不适,千万不要怕麻烦子女,或认为“春节看病意头不好”,要及时反馈、尽早就医,以免贻误病情。

XBB可能缩短免疫保护期,能走亲访友吗?

根据1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消息,从2022年12月1日到2023年1月12日,我国监测出1例本土奥密克戎变异株XBB病例。我国面临XBB及其亚分支持续输入的风险。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XBB病毒感染的临床表现没有太大区别,造成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也比较低,短期内“阳康”人群对XBB是有免疫力的,但春节期间重点人群要重点加强防护。

XBB有可能缩短之前感染所获得的保护期

“根据对XBB及其亚分支一些变异位点的研究,目前认为它是免疫逃逸能力最强的变异株。”李侗曾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XBB有可能缩短我们之前感染BA.5或BF.7所获得的保护期,新突变株可能会逃逸之前疫苗接种和自然感染所建立的免疫屏障。

“比如我们一般认为大家3-6个月内二次感染的风险很小,健康人群的保护期可达半年以上,免疫功能较差的人通常认为也可以保护3个月以上。但XBB如果流行,可能会缩短这一保护时间。”李侗曾解释说,这一结论来自于国外一些研究团队的观察,但XBB具体会让保护期缩短多久,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XBB病毒致病力没有出现明显增加

1月13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表示,目前研究数据显示,虽然XBB传播力较强,但是感染了XBB以后,产生的症状跟其他奥密克戎毒株相似,致病力并没有出现明显增加。

李侗曾表示:“根据国外的研究数据,XBB的临床表现和之前的毒株没有明显区别。所以我们认为即使二次感染,可能在临床表现方面也没有太大区别。”对于此前关于“XBB感染者更容易出现心脑血管或腹泻一些症状”的传言,李侗曾表示,根据目前国外已经出现XBB流行地区的研究,也没有明显的倾向。

“阳康”对XBB有免疫力 春节期间做好防护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消息,从2022年12月1日到2023年1月12日,仅监测到1例本土XBB感染病例。同期,监测到XBB及其亚分支的输入病例有33例,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陈操介绍,目前XBB并没有形成本土流行。

李侗曾表示:“短期内‘阳康’人群对于XBB是有免疫能力的,大家注意春节期间不要熬夜,避免劳累,不要大量饮酒,正常做好防护措施就可以。”

“对于老人、有基础疾病的人群,以及没有阳过、没有打过疫苗的人群,仍然要重点加强防护。”李侗曾强调,目前除了新冠,流感、合胞病毒等呼吸道传染病也在流行季,应注意探亲访友过程中增加的感染风险。

春节回家这份“”健康攻略”请收好


来源:青岛新闻网、羊城晚报、金羊网、人民日报、广州日报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