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疾控提醒!警惕合并疟疾的“新冠感染”

2023-01-13 06:35 来源:青岛疾病控制
分享到:

伴随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出入境政策调整和我国传统佳节春节的临近,对于海外华人来说,回国下飞机就可以直接回家吃团圆饭了!对于国内游客来说,各地部分东南亚国家航班恢复,春节去东南亚国家旅行的意愿被瞬间点燃,需求激增!

小编与各位出入境小主们一起,憧憬未来、美美与共。同时,也提醒小主们注意:非洲、东南亚等流行区归国人员容易感染输入性疟疾,它和新冠病毒感染症状相似,若发生延误就诊、漏诊误诊,恶性疟还会呈现重症甚至死亡。

疟疾是一种虫媒传染的寄生虫病。新冠病毒感染在全球暴发以来,非洲和东南亚等疟疾高流行区同时成为新冠流行区,上述地区回国人员存在新冠和疟疾双重感染风险。我市已发生多起非洲、东南亚国家回国人员在新冠隔离点集中医学观察期间检出输入性疟疾的病例;2021年我市在新冠定点医院发现输入性新冠肺炎合并感染输入性疟疾的病例,这种病例症状复杂,容易漏诊。

疟疾和新冠的相似症状有两点

一是都以发热为主要表现。

二是部分新冠有腹泻症状,部分恶性疟患者主要表现也有腹泻。甚至,在疟疾特别是恶性疟的临床表现中,规律地畏寒寒战通常并不明显,而常以头痛、乏力、腹泻、恶心、呕吐等为主要表现。只有通过实验室诊断,才能把二者鉴别开来。详见下表:

根据WHO公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全球范围内有84个疟疾流行国家


如果您有以上境外疟疾流行区旅居史,回国后要有新冠和疟疾同防意识,一旦出现发冷、发热、头痛、乏力、腹泻、恶心等不适症状,要尽快到有疟疾诊治能力的医疗机构就诊,就医途中做好个人防护,主动告知医务人员自己的疟疾流行区旅居史,尽早进行疟疾检测。

新冠疫情防控三年,国家尽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广大市民防病意识普遍增强,欢迎海内外亲人们顺利返乡,共享团圆时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