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儿童洗牙会伤害牙齿?真相在这里...

2022-11-13 07:0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相信许多宝妈有这样的困扰,每天坚持给孩子刷牙,换了各种各样的牙刷牙膏,尝试了很多办法,但是孩子的牙齿仍然有很多黑斑!那么这些黑斑是如何产生的呢?小孩子可不可以和成人一样去洗牙呢?今天青岛新闻网邀请到青岛市口腔医院医师李鑫为宝妈们答疑解惑,一起来守护孩子们的牙齿健康。

色素沉着和龋齿是导致宝宝牙齿黑斑的“罪魁祸首”

李鑫介绍到,宝宝牙齿有黑斑通常有两种原因:

1、单纯的色素沉着,源于牙齿表面粗糙,牙齿排列不齐,不容易清洁,造成食物残渣长期附着在牙面上;也可能与孩子的体质相关,如唾液流速慢,量小,导致色素沉着;饮食卫生习惯也对其有影响,如吃甜的、黏的、有色的食物多,或清洁习惯不好,吃完上述食物后不及时刷牙、漱口等。

2、龋齿伴有色素沉着,当牙齿出现龋坏后,将促使色素沉着更快、更严重。

好消息!儿童是可以洗牙的

洗牙的目的是为了去除口腔内的牙菌斑和牙结石,削减导致龋坏的致病菌、防止牙周疾病的发生。日常环境下,牙菌斑和一些食物沉积物可以通过正确刷牙和使用牙线的方法去除,但若孩子牙齿上有难以用牙刷清洁干净的色素,软垢及牙结石时,在小朋友可以配合治疗的情况下,是需要进行洗牙的。

宝妈别担心!儿童洗牙一般不会产生不适感

现代医学技术越来越人性化,洗牙没有家长及孩子想象中的可怕,孩子完全可以在轻松舒适的过程中完成诊疗。而且儿童洗牙不同于成年人,对于6岁以下的低龄儿童,口腔内更多的是软垢和色素,这时我们会用非常柔和的低速毛刷或橡皮杯配合儿童喜欢的水果味抛光膏对牙齿表面进行清洁,以去除软垢及色素,从而达到清洁牙齿的目的。当口腔内菌斑沉积钙化出现牙结石时,则需要使用超声进行洗牙清洁。洗牙后可能会有一些不适感,但完全不必担心,因为这些不适感很快就会消失,洗牙后三天内避免吃过热过凉食物,如果牙齿敏感,可用点脱敏牙膏。

宝妈看过来!儿童洗牙后要注意这三点

儿童洗牙后应该注意饮食管理,并养成良好的口腔清洁及定期复查的习惯。

1、饮食管理。由于牙齿可能在短时间内出现轻微的敏感,所以应该尽量避免吃过冷、过热等刺激性的食物。由于刚洗完的牙齿,非常容易产生外源性着色,因此在洗牙后2周内,要注意避免吃颜色较重的食物,比如咖啡、酱油、可乐等。

2、养成良好的口腔清洁习惯。在洗牙后,如果不能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牙齿上就会附着新的牙菌斑,建议用正确的方法刷牙,从而有效的去除牙菌斑。儿童的刷牙方法主要包括圆弧法和拂刷法,选择何种刷牙方法主要与儿童的年龄有关。

如果是6个月左右的儿童,第一颗乳牙可能刚开始萌出。此时家长可以用指头牙刷或者纱布做的指套,蘸取温开水后帮孩子清洁牙齿。1岁以后的儿童,乳牙可能已经萌出8颗左右,且上牙和下牙各有四颗,此时家长可以用婴幼儿的牙刷蘸取牙膏来帮助孩子刷牙。3岁以后的儿童,行为能力可能有明显的提高,此时家长可以指导孩子自行刷牙。临床上,特别提倡让此年龄的孩子用圆弧法刷牙,即通过牙刷在牙齿上画圈来刷牙,这样可以达到很好的清洁效果。如果是学龄期的儿童,如上小学后的儿童,行为能力可能更强。此时儿童可以用拂刷法,即通过水平颤动牙刷的方式来刷牙。

3、洗牙后注意定期复查。儿童牙齿上的色素一旦形成就很容易再次堆积,即使以后乳牙替换,恒牙也可能会受到影响。所以,牙齿清洁工作需要持之以恒,建议3-6个月进行一次复查,如果有需要,可以再次洗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