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1岁半宝宝反复便血2个月,专家提醒:一旦发现,赶紧就医

2022-09-29 14:32 来源:青岛妇女儿童医院
分享到:

宝宝太小,身体不舒服也无法用言语表达出来,这时,“便便”往往会发出异常信号,家长切勿忽视。

1岁半的童童(化名)便血已经有2个月了,起初由于便血量不多且没有疼痛,父母没有重视。但慢慢的,孩子奶奶发现童童的脸色越来越黄,于是赶紧带着童童来到青岛妇女儿童医院消化科就医。

接诊专家经过仔细问诊、查体,排除了肛裂、痔疮等疾病可能,高度怀疑是结肠息肉。进一步完善彩超、血常规检查,结果提示童童乙状结肠处存在息肉,且伴有贫血症状。考虑到患儿年龄小、配合度差、不可控因素多,消化科决定采用无痛肠镜进行治疗。在消化科和内镜中心团队密切配合下,顺利在乙状结肠处切除1枚直径约2.5cm的大息肉(直径>2cm的息肉称为大息肉)。目前患儿血红蛋白指标恢复正常,已康复出院。

什么是结肠息肉?

结肠息肉是结肠粘膜隆起,局部增生突出于肠腔的一种赘生物。结肠息肉是儿童下消化道出血的最常见原因。临床以无痛性便血为主,且便血多不与粪便混淆,好发于儿童期,婴儿期少见。

结肠息肉有哪些危害?

息肉像杏核一样卡在肠管中,不仅影响宝宝营养吸收,还会因肠道摩擦,导致无痛间断性的血便,患儿可能出现消瘦、慢性失血导致缺铁性贫血等症状,影响生长发育,甚至癌变。

怎样有效预防结肠息肉?

多吃粗纤维食物、新鲜蔬菜和水果,禁食辛辣、油炸等刺激性食物;保持大便通畅且有规律,通常便秘越久,结肠息肉发生的概率越高。

宝宝便血的常见原因有哪些?

引起便血的常见原因为肛裂、肠息肉、肠粘膜炎症以及溃疡、肠道肿瘤、肠道血管病变、全身出血性疾病等。家长一旦发现孩子便血,应及时到医院专科门诊就诊评估,以免耽误病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