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快停下!你常喝的它可能是“假牛奶”,不仅浪费钱还没营养!很多人中招了

2022-08-08 07:00 作者:岳宏 来源:科普中国
分享到:

现在市面上的“奶制品”越来越多,让人眼花缭乱。每每看到超市货架上的复原乳,很多人心里会打个问号:复原乳是“假牛奶”吗?复原乳是不是没营养?生活中哪些才是“假牛奶”?买牛奶时又应该注意什么呢?别担心!这就带你去了解一下!

1.复原乳是“假牛奶”吗?答案:不是

复原乳又称还原乳或还原奶,是指牛奶浓缩、加工成浓缩乳或乳粉,在其中添加适量水,稀释成与生鲜原乳中水、固体物质比例相当的乳液。复原乳有两种加工方式,一种是在鲜牛奶中掺入比例不等的奶粉;另一种是以奶粉为原料兑水而成。按照国家规定,酸牛奶、灭菌奶及其他乳制品可使用复原乳作原料,但巴氏杀菌乳不能用复原乳作原料。即在超市冰柜里卖的纯牛奶,不可用奶粉作原料;而常温牛奶、酸奶以及各种调制乳,可用奶粉作原料。不过,以复原乳为原料的产品应标明“复原乳”字样,并在配料中如实标明复原乳或乳粉所含原料及比例。

一些厂家为了迎合消费者的口味,可能会在复原乳中加入糖、油,让它变得更好喝,在选购时,可以关注一下营养成分表、配料表,尽可能选不额外加糖、油的产品。如果配料表中额外添加了糖、油,也建议选这些成分位置靠后的产品。加糖、加油后的复原乳虽然好喝,可长时间喝却不是明智之举,但这并不是复原乳的错,不应该由它背起骂名。

2.复原乳营养价值很低吗?答案:不是

复原乳的营养价值损失并不大。因为奶制品主要提供钙和优质的蛋白质,钙是一种无机盐,加热并不会影响它的含量。

可能有人会担心加热导致蛋白质变性,但即使不加热,我们摄入的蛋白质也要消化分解为氨基酸才能被人体吸收利用。因此,加热变性不仅不会降低其营养价值,反而有助于消化吸收。

加热确实会使复原乳损失一些维生素,但损失并不多。因为牛奶中所含的维生素本来就少,我们本身也不指望喝牛奶来补充维生素,因此不用过度担心此类损失。

3.这才是“假牛奶”不仅浪费钱还没营养 答案:含乳饮料

国家标准GB/T21732-2008《含乳饮料》中规定:“含乳饮料是以乳或乳制品为原料,加入水及适量辅料经配制或发酵而成的饮料制品。”由此可见,含乳饮料其实是饮料的一种,而不属于乳制品。含乳饮料的配料中一般水排在第一位,白砂糖位于第二位,含量仅次于水,而且还会添加大量的糖和各种香精。从配料表中可以看到含乳饮料与纯牛奶的蛋白质含量相差很大,营养价值不能与纯牛奶相提并论。长期饮用不仅不能提供优质的营养物质,还可能会增加龋齿、肥胖、挑食、偏食等疾病的风险,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4.买牛奶前,最好先看这几点

我们喝牛奶一般是为了补充优质的蛋白质和钙。鲜牛奶中,规定蛋白质的含量需大于等于2.9g。因此,主要是看蛋白质含量。此外,非脂乳固体含量越高,牛奶质量越好,可以选择保质期为3天~9天的鲜牛奶。如果没时间经常采购,可以选择常温奶,蛋白质和钙损失较少。购买奶制品,越简单的越好,最普通的巴氏杀菌奶对营养的保留最多,是首选。

其次,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带有一定特性的牛奶。一般健康人群直接喝全脂奶就可以,如果是肥胖、高血脂等人群,可以考虑选择低脂奶或脱脂奶。

健康指南

1.复原乳不是“假牛奶”。2.复原乳的营养价值损失并不大。3.含乳饮料才是“假牛奶”,尽量少喝。4.买牛奶最主要是看蛋白质含量。5.最普通的巴氏杀菌奶是首选

来源:CCTV生活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