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立秋“贴秋膘”=多吃肉?错!

2022-08-07 15:25 作者:阮光锋 来源:科普中国
分享到:

又到一年立秋时。作为一年中十分重要的节令,关于立秋,向来有许多有趣的仪式感,比如——贴秋膘,还有“立秋贴秋膘,一年病不沾”的说法。以前人们认为,夏天天热,很容易没什么食欲,而随着立秋到来,天气逐渐转凉,胃口也开始变好,为了补偿夏天的损失,也为了更好地抵御冬日即将到来的严寒,就需要多吃肉,“贴秋膘”。但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贴秋膘”还有没有必要?怎么“贴秋膘”更健康?

“贴秋膘”保平安?

首先来回答第一个问题,现代人要谨慎贴秋膘(叹气,又少了一个放肆吃吃吃的正当借口)。所谓“膘”,其实是指皮肤和肌肉之间的那层皮下脂肪,简言之,就是“肥肉”。“贴秋膘”的传统来自古时候的生活经验,那个时候最大的特点就是食物匮乏、生活条件艰苦。人们普遍吃不饱,一个月能吃一次肉都算很好的了;穿也穿不暖,冬天也没有暖气、空调,连羽绒服也是奢望,还要干很多体力劳动,自然容易出现能量不足的问题。所以,每到秋冬季节,大家就会想办法多吃一些能量高的食物。

但是,现在我们的生活和环境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几乎每天都可以吃到肉,羽绒服随便穿,空调、暖气也非常普遍,“过冬”对绝大多数人来说都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所面临的新的健康挑战,反而是“肥胖”问题。

《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显示,我国成年居民超重肥胖超过50%。肥胖除了影响美观,还会增加糖尿病、心脑血管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风险。防止肥胖、保持健康体重,才是我们应该推崇的生活方式。如果这个时候还想着“贴秋膘保平安”,不论是吃红烧肉,还喝奶茶,你贴下去的“秋膘”,最后都会变成身上的肥肉。

如何健康贴秋膘?

不过,也不是说要大家完全摒弃“贴秋膘”,而是应该根据现在的生活变化,科学、健康地“贴秋膘”。到底如何“贴秋膘”更健康呢?关键是少贴能量,多贴营养。可以看看下面这份新·“贴秋膘”食谱:

(1)多吃新鲜水果、蔬菜

选择新鲜应季的水果、深色蔬菜等,帮助身体多获得一些维生素、矿物质和植物化学物;

(2)多吃粗粮、谷物

如小米、玉米、燕麦、红豆、绿豆等,少吃油炸谷类食物,可以帮助我们获得更多的B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等营养成分,也有助保持体重和控制血糖等;

(3)肉类应该“多白少红”

选择低脂肪的肉类,多吃鱼类、禽类等白肉,少吃猪肉、牛肉、羊肉等红肉。鱼、禽、蛋类和瘦肉摄入也要适量,成年人平均每天摄入总量120-200g。另外,还可以趁着天气逐渐转凉但又没有到深冬的这段时间,多进行一些户外运动,晒晒太阳,也可以适当补充维生素D。要知道,我国不同年龄段的人都普遍存在维生素D缺乏的情况,维生素D缺乏会导致肌肉无力、骨质疏松,老人更容易发生摔倒、骨折。总的来说,贴秋膘可不要只想着贴能量了,多贴点营养才是关键,多吃点蔬菜水果,多吃点全谷物、豆类食物才行。

当然,对于那些食物不太充足地区的人们,也包括身体瘦弱、营养不足的人,按照传统方法适当贴秋膘倒也可以,合理搭配饮食,还是有助于提升健康的。

参考资料:

[1]曹清明,王蔚婕,张琳,等.中国居民平衡膳食模式的践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解读[J].食品与机械, 2022, 38(6):8.

[2]杨振宇.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检测报告(2010-2013)之九——0-5岁儿童营养与健康状况[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20.

[3]高倩,刘扬.中国人群维生素D缺乏研究进展[J].中国公共卫生, 2012, 28(12):3.

作者/阮光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