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虫虫大作战!夏季动物性皮肤病不可轻视,这份“抗虫指南”请收藏!

2022-08-07 06:30 来源:青岛市市立医院
分享到:

野外露营、山间避暑、海边游泳......当人们衣着单薄四肢裸漏外出游玩时,不知不觉已被各类“小虫虫”盯上......夏季高温潮湿,昆虫繁殖旺盛,成为各类虫咬皮炎的高发期,也就是皮肤科医生所说的“动物性皮肤病”,轻则瘙痒灼痛、红斑肿胀,重些的会感到恶心胸闷,淋巴结肿大,严重的甚至会发生过敏性休克。

跳蚤咬伤、蜱叮伤、蜂蜇伤以及隐翅虫皮炎、毛虫皮炎、水母皮炎......盛夏以来,我院皮肤科门诊接诊的各类虫咬皮炎越来越多,这份皮肤科医生送给大家的“抗虫指南”请收藏↓

青岛市市立医院皮肤病诊疗中心郜玉玲副主任医师介绍,对于节肢性动物皮肤病的治疗原则,通常先进行的是止痒消肿抗过敏处理,如外用炉甘石洗剂、樟脑乳膏或外用糖皮质激素等;对于糜烂渗出的情况,一般可用3%硼酸洗液,或者1:1000呋喃西林溶液湿敷;出现大疱的,可使用针管抽取疱液后再外用碘伏。必要时还要口服抗组胺药物。郜主任同时提醒大家,一定避免搔抓及热水烫洗,破溃处保持干燥,避免洗浴,否则容易继发细菌感染。对于伴有全身反应的患者,如喉头水肿、胸闷憋气或休克等症状,要尽早静脉使用糖皮质激素或肾上腺素治疗,或拨打120急救,马上急诊内科就诊。

跳蚤咬伤(丘疹性荨麻诊)

被跳蚤咬伤后,可见到针头大小紫红色斑点,是叮咬的痕迹。人体对跳蚤叮咬后的反应因人而异,严重程度不一,过敏体质者相对较重。有的发生红斑、丘疹、风团,局部皮肤红肿,有的红肿表面会出现水疱。皮疹呈线状或成群的排列,奇痒难忍,由于瘙痒搔抓常见抓痕破溃血痂或继发感染。

跳蚤咬伤多数病因是接触了跳蚤寄生的宠物,尤其流浪猫狗。治疗常以灭蚤、止痒、抗过敏及防止继发感染为原则。改善环境卫生,保持室内清洁,可使用吸尘器协助,喷洒药物灭蚤,由于跳蚤繁殖力强,生存周期长,约7到10天就必须喷杀一次,反复几次,同时加强宠物卫生管理,远离野狗野猫。

蜱叮伤

蜱虫嗅觉极为敏感,能在几米之外嗅到宿主,爬到1米高的树叶及草尖等候觅食,人或动物经过时突然跳到身上吸血。有的蜱虫吸饱血后会呈现一个黑色的球状(因为口器及爪子完全刺入了皮肤)。有时被误认为突然长出一个“痦子”。也可出现咬痕、红斑、丘疹、风团、肿胀等。

蜱虫可传播较多的病原体如80余种病毒、30多种细菌、30多种立克次体、18种螺旋体、原虫等,引起相应的感染性疾病,如病毒性脑炎,出血热,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等全身症状。某些蜱会释放神经毒素,导致患者上行性麻痹,严重的会因呼吸中枢受侵而死亡,死亡率约为10%,应马上取出蜱虫,急诊内科就诊。

一旦发现有蜱已叮咬、口器及爪子完全刺入皮肤,千万不要硬拽!用75%酒精或高度白酒纱布湿敷或利多卡因乳膏涂抹患处麻醉,约15到20分钟后就可轻轻取出,再用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并随时观察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叮咬部位发炎破溃及红斑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蜂蜇伤

被蜜蜂蛰伤,如果蛰伤部位有倒刺存在,需要先使用镊子或针小心将刺拔除,看不到毒刺时可用胶带反复粘,直到毒刺粘出,注意不要让倒刺断在伤口中。其次,由于蜜蜂的毒液是酸性的,应立刻使用小苏打水或碱性肥皂水冲洗伤口来中和;如果是被马蜂或黄蜂蛰伤,则需要使用家里的食醋来清洗伤口,因为马蜂和黄蜂的毒液一般是碱性的。并向外挤压排除毒液,用碘伏消毒。

如果患者局部有红肿现象或者感到头晕、胸闷、呼吸急促等症状,可能是对毒液过敏引起的,此时需要在医生指导下外用糖皮质激素乳膏或使用抗过敏药物等进行治疗。

隐翅虫皮炎

隐翅虫皮炎主要发生在炎热高湿的地方,7-8月是隐翅虫繁殖高峰期,过去北方少见,近几年我院皮肤科也时不时发现隐翅虫皮炎。隐翅虫体各段均含有毒素,当隐翅虫落在裸露的皮肤表面时,并不会释放毒液,只有在虫体叮咬皮肤尤其受到拍打或被压碎时才会释放毒液,所以,当发现隐翅虫时应先用物品赶离后再进一步消灭。

对于隐翅虫也是万万不可在皮肤上拍碎的,其毒液呈强酸性PH1-2,会刺激皮肤引起痒、灼痛灼热感,出现点状、条索状或片状红肿,或出现透明的水疱,有的很快发展为脓疱,极易破溃引起鲜红色糜烂面或溃疡面,有的一发现就是糜烂面或溃疡面,给诊断带来一定的难度。若侵犯眼睑可引起眼睑红肿,致使患者睁眼困难。由于皮损特点及湿热的气候,极易继发皮肤感染,因此早期预防或治疗皮肤感染是重中之重。

局部治疗:皮疹无明显糜烂、渗出时,先用肥皂水或5%碳酸氢钠清洗皮肤,之后的治疗同前文提到的节肢性动物性皮炎治疗原则。

毛虫皮炎

毛虫的种类很多,常见的有寄生于松树的松毛虫、寄生于桑树和果树的桑毛虫、寄生于茶树的茶毛虫和寄生于树林、草地的刺毛虫,毛虫身体表面都有几万至数百万根毒毛或刺毛。当毒毛或毒刺刺伤皮肤时会释放毒液,引起瘙痒性或炎症性皮肤病。首先感到剧痒,继而出现绿豆至黄豆大小水肿性红斑、风团、丘疹、斑丘疹、丘疱疹或水疱,皮损中央有时可见一针尖大小、深红色或黑色点,皮损可数个至数百个不等,常成批出现。重者会出现低热等全身症状。

发现毛虫后,同样勿拍打,用物品拨离毛虫,再用透明胶带反复粘取皮损处,以更好的去除毒毛,尽可能减少皮肤反应。用碱性溶液擦洗,治疗也同前文提到的节肢性动物性皮炎治疗原则。

水母皮炎

指人体接触水母后,被水母的触手刺伤皮肤,进而被水母释放的毒素感染引起的一系列炎症、变态和中毒反应。

炎炎夏季,当人们在海里游泳时,有时会突然感到身体的前胸、后背或四肢有一种软软的东西擦过,继而感到一阵刺痛,有如被皮鞭抽打,那八成又是水母在作怪刺人了!水母虽然长相温顺,其实十分凶猛,需要注意的是,被水母刺伤后出现刺痒、刺痛、烧灼感,皮肤出现条索状红斑、丘疹、丘疱疹、水疱,瘀痕等,但是出现的皮疹时间不一,往往呈迟发性的,有的患者会在数天后出现皮疹。被刺伤后,要马上用海水冲洗,或干毛巾吸附毒液,局部可以用明矾水冷湿敷或外用炉甘石洗剂,严重的要使用糖皮质激素治疗。

少数种类水母分泌的毒性很强,尤其过敏体质者,被刺到的人会在几分钟之内就出现呼吸困难甚至休克,此时应尽早系统使用糖皮质激素及抗组胺治疗,休克的立即注射肾上腺素,实施心肺复苏,拨打120,进一步急诊内科就诊。

预防小贴士:

01尽量避免暴风雨后下海游泳,尽量选择贴身有弹力的泳衣,游泳过程中发现海洋生物,要避开,不要直接接触。

02对海产品加工工人来说,要戴好防护手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