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不拿处方当回事的家佳康药店可能就在你身边

2022-07-07 10:32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7日讯 没有处方单也能买到处方药、本该严格管控的药物竟能随便购买……7月4日,本网报道了青岛家佳康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药店不需要任何处方就销售处方药品并累计多次收到行政处罚公示的新闻,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不少网友纳闷,处方药什么时候能作为商品随意购买了?处方对药店和消费者来说价值何在?零售药店屡触红线,狂打“擦边球”,无处方售卖处方药问题屡禁不止,对老百姓而言,意味着什么?

“失控”的药店——处方药随便卖

众所周知,处方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另外,《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规定,企业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备执业药师,负责处方审核,指导合理用药。也就是说,消费者在药店购买处方药必须有处方,并且药店销售处方药时,一般需要有专门的药剂师坐店,执业药师需审核处方,消费者购买处方药时,药剂师需要查验医师开具的处方,依据处方正确调配、销售药品。

买处方药跟买菜一样“方便”,表面上看方便了患者,实际上潜伏了诸多隐患。上述提到的青岛家佳康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药店在2022年5月期间,由于存在未凭处方销售处方药、消毒产品标签(含说明书)不真实等行为,累计被行政处罚公示共计6次,涉及6家门店,被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次警告和处罚。

据相关媒体报道,事发后青岛家佳康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总部对此事件的回复仅称“不了解情况”,就再也没有给广大消费者任何交代。

实际上,擅售处方药、滥用处方药的风险在业内一直被反复警示。“凭处方购买”原则形同虚设,药店明知不按处方售卖处方药违规,却依然明知故犯且多次被罚,释放了哪些值得关注的信息?

首先最重要的一点是,在资本的逐利本质下,药店管理方面出现纰漏,更容易出现“法不责众”的幻觉,大家一起争相踩红线;其次是市场监管部门对用药安全高度重视,不断强化药品零售企业处方药销售管理,规范药品零售企业的经营行为从未停止;再者,老百姓对随意购买处方药的危害了解不多,把本应到医院诊断的这个环节“省略”了,习惯于“小病进药店,大病进医院”,经常凭经验自己买药服药。

把好处方审核关,“先医后药”应为前提

正所谓是药三分毒,尤其是具有特殊性的处方用药,这类药通常都具有一定的毒性及其他潜在的影响,用药方法和时间都有特殊要求,必须严格保障用药安全,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药品零售企业必须看到处方才能销售处方药,药店应向消费者正确介绍药品的性能、用途、禁忌及注意事项,为顾客购买非处方药提供用药指导。

对于药店来说,售卖处方药务必尽到应尽的把关责任,承担该承担的责任,在为患者安全用药做好保驾护航的基础上,才有资格获得相关回报。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必须了解处方相关知识,意识到其重要性。

《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刊发的《处方药的风险与管理》论文中提到,一般对处方药所实施的医疗干预是借助于处方加以完成,“一旦医生误开,或不明确处方药的药性及使用标准,再或者对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的界定存在不同程度的混淆,都将给患者的用药带来一系列的安全隐患”。

今年年初,国家卫健委印发《互联网诊疗监管细则(试行)》进一步规范线上诊疗细则。其中提出,严禁使用人工智能等自动生成处方;严禁在处方开具前向患者提供药品;严禁以商业目的统方;严禁以谋取利益为目的转介患者、指定地点购买药品耗材等要求。

药店卖药亟须规范。频繁违规、触及监管底线的行为严重增加了零售处方药政策可能放开后的监管之忧,人民日报曾发表评论称,药品安全关乎生命安全,药品买卖决不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交易,“你想买我就卖”的任性是危险的,卖处方药像衣服一样随意的做法更是错误的。对于药店来说,必须明白处方药的本质,药品不是普通商品,尤其是处方药,在具体使用的时候牵扯到很多专业知识和用药指征,如果绕开了相关限制,越便捷意味着风险越大。

药店购药有技巧,莫嫌麻烦图省事

作为一项惠民新举措,电子处方为药品零售企业提供了部分合法来源的处方,免去了患者到医院排队挂号问诊的麻烦,那老百姓到药店买药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一、个体化用药,根据处方选用。

有患者发现跟自己患同一种病的人在使用某种药物效果很好时,便不咨询医生,自行购买服用。然而事实上,不同的人使用同一种药品的效果不一定完全相同,甚至有可能造成完全相反的效果,反而对人体造成伤害。即使是同一个人,在不同的身体环境下对药物的反应也可能不同。

如果道听途说跟风用药,则可能因错误用药掩盖病症而延误治疗,严重的还会对身体造成损害。

二、选对药物种类最关键。

如果只是凭感觉,或是按照广告宣传去买药,很可能出现不良后果。如同样是感冒,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的用药不同;同样是消化系统疾病,消化不良、胃炎、胃溃疡等情况不同,用药也不相同。如果不清楚用哪种药,可以咨询药店的执业药师,尽量买疗效确切毒副作用小的药物。

三、学会看药品说明书。

1.看通用名、商品名,搞清楚通用名最重要,因为商品名多种多样;2.看适应证,看清所购药物是否可以治疗自己的病症;3.看不良反应和服用宜忌,方便服药后观察;4.看药品批准文号;5.看生产日期以及药品包装有无破损。

四、长期服药的患者应定期复查。

不要觉得慢性病变化不大,一次性购买大量药品。大量药放在家里若保存不当,过期变质了,不仅会造成浪费,还可能导致出现耐药性,延误病情,增加发生不良反应的可能。因此要定期复查,根据情况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用药。

关于药店售卖处方药的处方问题,您怎么看?青岛新闻网诚邀广大市民朋友填写问卷调查,您可直接在文章下面留言,也可点击下方图片进入回答页面。您的参与和意见将为我们的后续报道提供重要参考。PS:本问卷是匿名作答,不会泄露您任何个人信息。

1.您在零售药店购买处方药时,是否有要处方的习惯?

⭕是 ⭕否

2.买处方药时,药店是否主动为您提供处方?

⭕是 ⭕否

3.您觉得处方药的处方是否必须开具?

⭕是 ⭕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