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人工耳蜗开机!宝贝,欢迎你来到有声的世界!

2022-06-28 06:1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李丽涛 张力伟)

还记得那位来自西藏的2岁聋儿拥庆康卓吗?两周前,这位先天性耳聋的女童从西藏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来到青岛,开始接受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免费医疗救助,并成功植入了人工耳蜗。

6月25日,迎来人工耳蜗的开机时刻,小康卓将第一次感知到这个世界声音,第一次听到妈妈的呼唤。而与此同时,与小康卓一同来青的另外4位失聪小伙伴,在接受免费治疗后也重获新“声”。从此以后,这些孩子们的世界里,不再只有寂静,他们也能听到各种声音,拥有人生的无限种可能。

人工耳蜗开机!2岁聋儿能听到声音了

6月25日上午7:30分,所有人都围在拥庆康卓的病床旁,等待着人工耳蜗开机的时刻,心里都默默祈祷着一切顺利,让这个一直被困在无声中的小宝贝,也能听听这个世界的美妙。

医生缓缓拆下缠在小康卓右耳的纱布,为她带上人工耳蜗设备;工作人员开始进行开机测试;护士小姐姐们寸步不离地守在床前,观察着拥庆康卓每一个细微的反应。所有人都屏息以待,但最紧张的莫过于拥庆康卓的妈妈——次旺拉姆,因为这一次,是她最后的希望!

原来,早在拥庆康卓6个月大时,次旺拉姆就发现女儿有些不一样,无论在她耳边如何大声呼喊,女儿始终无动于衷。在当地医院检查后才发现,可怜的拥庆康卓竟是先天性耳聋。为了给女儿治病,次旺拉姆背着女儿南下求医,得到的结论是需要植入人工耳蜗,费用至少20万。幸运的是,就在一家人犯愁时,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第八批援藏医疗队发现了小康卓的病例,将她与另外4名失聪儿童一起带回青岛,为他们提供免费医疗救助,并安排好治疗期间的衣食住行。

随着开机程序上的数值不断显现,小康卓也明显能感知到外界的声音开始哭闹。“开机很成功,孩子现在能听见了。”小康卓的主治医生,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杨嵘给出的答复,让在场的人都松了一口气。次旺拉姆没忍住红了眼眶,一个劲儿地表示感谢,宠溺地摸摸女儿的头,又拍拍她的背。小康卓似乎也明白了妈妈的意思,凑上前去献给妈妈一个爱意满满的吻。

“听到声音的感觉真刺激!”

与小康卓一样,此次来青岛接受免费救助的还有另外4位西藏患儿,他们都由于先天发育或后天因病致聋,在三医医疗团队的治疗下,如今他们也恢复力听力,能和正常孩子一样清晰地听到声音。

当大家都在为小康卓能听到声音而高兴时,12岁的德庆多杰也忍不住摸了摸小康卓的脸,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能听到声音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对此,他感同身受。4年前,读小学二年级的德庆多杰因为感冒患上了中耳炎,由于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导致右耳失聪,从此,他的世界再也没有了清晰的声音。

回想起这四年经历的痛苦,德庆多杰不愿多谈,他只是带上帽子默默低下了头。好在这次来到青岛,在专业医疗团队的帮助下,德庆多杰如今已完全恢复听力。“能重新听到声音,真刺激!感觉比四年前听得更清晰。”说到这里,德庆多杰激动得眼眶有些泛红,那些个曾为失聪而流泪的夜晚,再也不会重演。

对于未来,德庆多杰有很多憧憬,当下,他最想回到校园,和其他同学一样坐在课堂上,认真听课,好好学习。他说自己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消防员,希望能将温暖与幸运带给更多人。

“这份希望将传递给更多患者。”

对于患儿和家属们来说,这次青岛之行是一次“希望之行”。为此,次旺拉姆和其他几位家属还特意带来了12条哈达,用来献给他们最感谢的医护人员。

人工耳蜗的开机只是小康卓听力恢复的第一步,接下来的日子里,小康卓还需要进一步适应外界的声音,并辅以语言训练,尽快恢复听说能力。“我们为小康卓配备的是目前最顶级的人工耳蜗设备,今后她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甚至于去成为一名音乐家都完全没问题。”看着孩子们的笑容,作为三医救助听障儿童项目的负责人,杨嵘更加坚定了继续走下去的决心。

“下一步对于西藏听障儿童的救助,我们会考虑每年派驻一批医护人员,到当地为他们进行手术治疗。患者不动,大夫跑,形成这样一个常态化的公益项目。”到目前为止,三医已连续派出8批援藏医疗队,为藏族同胞送去健康服务。2021年,三医救治了3名藏族失聪患儿,今年又成功救治5名,接下来,救助藏族听障儿童的公益项目还将越走越远,将这份希望带给更多患者。

一条条哈达披挂在医护人员的脖子上,孩子们围在一旁开心地蹦蹦跳跳,也到了大家互相说再见的时候。25号上午,陆续办理完出院手续,孩子们即将踏上回西藏的路途。在三医住院部11楼,大家都赶来送孩子们最后一程。在医院的安排下,两位援藏医生还将带着患儿和家属,去看看青岛的美景,尝尝青岛的特色美食。半个多月的朝夕相处,大家早已建立起青藏同胞间的深厚友谊,小康卓和哥哥姐姐们也将带着这份来自青岛的爱,回到西藏健康快乐地长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