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便秘如何选对药?市三医药师教您科学解“秘”

2022-05-21 16:00 来源: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
分享到:

前几天王奶奶因腹痛来到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就诊,家人们十分担心,怕是什么疑难病症,但随着医生的问诊及一系列检查,问题迎刃而解,原来这是“便秘”惹的祸啊。

便秘的表现有哪些呢?

便秘常常表现为排便次数减少、粪便干硬或排便困难。便秘治疗的目的主要是缓解症状,帮助恢复正常的肠道动力和排便功能。因此,便秘治疗的总体原则是对不同患者进行相应的个体化的治疗,包括合理的膳食,正确的排便习惯,良好的生活方式和心理状态,以及合理的药物选择。

治疗便秘的药物有很多种,不同人群的可选药物也是不一样的。

■老年人可首选容积性泻药和渗透性泻药,容积性泻药代表药物有聚卡波非钙片;渗透性泻药有聚乙二醇钠钾散、乳果糖口服液;这俩类药物主要是通过吸收肠管内水分增加粪便含水量和粪便体积,从而起到通便作用。而对于严重便秘的老年人,可短期适量使用刺激性泻药,比如蓖麻油,这类药物主要作用于肠神经系统,增强肠道动力和刺激肠道分泌。

■儿童患者可选用润滑性泻药,如开塞露或温的生理盐水灌肠,也可选用口服药物如乳果糖口服液、聚乙二醇钠钾散。

■妊娠期女性可选用刚刚提到的容积性泻药和渗透性泻药,这两类药物对胎儿安全性相对较好。同时,应注意避免使用含大黄、番泻叶、芦荟等成分的药物。

药师在日常工作中发现很多患者存在一些用药误区,在此,药师提醒大家:

▲老年患者长期依赖开塞露解决便秘这一问题是不合适的,因为随着开塞露使用时间延长,肠道对刺激的敏感程度会逐渐下降,开塞露的使用效果会逐渐变差,最终可能诱发更顽固的便秘。

▲另外,不建议患者自行选择中成药来缓解便秘症状,因为中医理论认为便秘有食积、气虚、阴虚、阳虚等不同辩证类型,在医生指导下辩证选择通便类中成药,才能更好的达到治疗效果。

▲对于某些疾病导致的便秘,一定要针对病因进行治疗,也可临时使用通便药物缓解症状,但应避免长期使用刺激性泻药。

▲便秘患者可能存在肠道微生态失衡的情况,因此,对于慢性便秘患者可使用益生菌类药物进行辅助治疗。

▲最后要提醒大家的是:偶尔便秘不可怕,对症治疗是关键。对于便秘患者,首先是要调整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多饮水、适当运动、建立良好的排便习惯;对于需要用药的患者,应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合理选择并使用药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