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肾伤脚先知!下肢出现这几个症状,竟是肾脏的报警信号!

2022-03-10 15:48 来源:健康河北
分享到:

肾脏相当于身体的“净水器”,将没有用的代谢废物排出去,具有强大的代偿功能,当肾脏出现问题时身体也会出现一些暗示,我们身体有一个部位能将肾脏健康情况快速反映出来,那就是——双脚,今天是“世界肾脏日”小编就来给大家说说肾脏健康那些事。

双足异常,小心肾病

脚与肾脏之间有一定的联系,如果你发现脚上有以下变化,那就要警惕了

脚底水肿

肾负责人体水分代谢、循环的工作,若肾出问题,体内的水分就无法正常排出,就会影响人体的血液循环。

这些水分往身体中下部流至脚底,导致脚部积聚的细胞液过多,肌肉失去弹性,自然就出现水肿的症状了。

脚后跟疼痛

肾的反射区在脚底偏脚跟部,若平时按摩或走路偶尔出现疼痛感,且没有伤口、大运动量走路的情况,则可能是与肾虚、肾气亏损有关。

脚部受力不均

肾气不足时,可能出现双脚用力不均匀的情况。若平时走路正常,而后出现脚后跟磨损情况加剧,就要留意肾脏健康。

脚趾甲发白、发黄

肾脏健康者,脚趾甲应该是红润、平滑而有光泽的,看上去血气十足。

但肾脏受损者由于身体的血液循环受阻、新陈代谢功能减弱,导致体内水分滞留,体内易出现湿气,就有可能会出现脚趾甲的颜色发白、发黄的情况。

脚部冰冷

一般来说,脚部冰冷的情况大多发生在天气寒冷时,如果在温度适宜的情况下,还经常觉得脚部发冷的话,很有可能是肾阳虚造成的。

一碗鲤鱼汤护肾又营养

其实护肾不需要特别名贵的中药,一碗黄芪鲤鱼汤,护肾又营养。鲤鱼性味甘温,具有除湿利水的功效;黄芪味甘性平,有补气升阳之功。尤其适合肾脏不好,出现水肿的人。

做法

准备材料:

鲤鱼1条,生黄芪、赤小豆、莲子肉各30克,芡实20克,砂仁10克。

浮肿明显者可加冬瓜皮、茯苓各30克;脾虚便溏者可加白术、茯苓各30克。

制作方法:

锅内加水,以上配料用布包好浸泡10~15分钟,1根大葱白切断、1块姜切片,不添加盐及其他调料。

开火下入鲤鱼,文火煎煮1~2小时。

喝汤吃鱼,每周1~3次。

除了食补可以按摩一下这2个点

1、搓脚心

经常按摩足底的涌泉穴可益精补肾、促进睡眠,对肾虚引起的眩晕、失眠、耳鸣等症有一定的疗效。

这个穴位在足掌的前1/3、屈趾凹陷处,大家可以尝试按一按。  

做法:两手搓热后,左手搓右脚心,右手搓左脚心,每日早晚各1次,每次搓300下。

2、揉脐腹

按摩位于脐下3寸处的关元穴,对养肾补阳有一定的效果。  

做法:躺卧在床上,用手掌按揉肚脐5分钟,按揉关元穴5分钟,坚持2个月。

这2个“小动作”也有益肾脏健康

脚跟健走

迈开大步,脚后跟先着地,前脚在落地的时候,后脚脚尖踮起来。

用脚后跟先着地的走路方法,可以刺激肾经的穴位,有助于肾脏健康。

提拉耳垂

中医认为肾藏精、主骨生髓、开窍于耳。尤其患有肾病的病人,可以通过按摩双耳的方法补肾固肾、益肾强腰。

食指在耳屏这一侧,拇指和其对应,两根手指向外提拉,直至耳垂。每次3~5分钟,每日2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