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消化道大出血、心跳骤停…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多学科联合抢救危重患者

2022-01-14 08:35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14日讯(记者 李海凤)1月12日中午12点多,身患多年尿毒症、本该来山东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肾病科做常规透析的王先生,却迟迟没有出现。

王先生是科室的“老病号”,年逾六旬,独自一人居住。担心他出事,医护人员拨打了他的号码好几次,电话才被接通。“我摔倒了,起不来……”,听到手机那头虚弱的声音,医护人员赶忙拨打了110。

警方赶到王先生的住所时发现房门紧闭,便破门而入,发现王先生躺在地上,全身遍布黑色血迹,嘴边还有食物残渣。倒在地上已将近12个小时他,已经神志不清。见此情形,警方马上拨打了120。

呕血约1000ML 医院为“三无病人”开通绿色通道

被救护车送到山东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后,急诊科李正医生初步诊断其为消化道出血引发的失血性休克。在抢救室,王先生又呕出了约1000ML的血液,加之其在家中也已流失大量血液,健康状况不容乐观。

王先生那时神志不清,病情危急,缺失医保卡、身份证等证件,身边也没有家属陪同,属于“三无病人”。综合考虑之下,李正请示医务科,为其开通了绿色通道。李正请化验室抽血化验血常规血型约血,又请来了消化科、肾病科、麻醉科的医护人员进行多学科联合会诊与抢救。

突发心跳呼吸骤停 抢救过程惊心动魄

消化科在麻醉科密切监护患者生命体征之下,在急诊抢救室行床边进行了胃镜下止血。上止血夹、置入尼龙荷包线……经过将近半个小时的手术,消化科唐丽江医生缝合合拢了患者胃部直径两公分左右的大面积深度溃疡。最后经过冲洗观察,发现无活动性出血,止血手术顺利结束。

可就在止血手术结束还未到一分钟,患者突然出现心跳呼吸骤停!麻醉科张宗宝医生见此立即给予气管插管,急诊科医生马上进行心肺复苏、两次电除颤……经过二十多分钟的抢救,患者终于恢复心跳呼吸。在此过程中,肾病科王京祥主任一直手工加压输液袋。

在患者生命状态平稳以后,肾病科加急为其进行了血液透析。而在透析之前,发现患者消化道出血引起了内路堵塞,需对其进行静脉置管。置管时,王京祥又发现患者的腿部血管走形异于常人,其静脉在动脉外面,难以穿刺,最终在彩超机下完成了置管。

透析结束时已是当天晚上10点多,经过几个小时各科室医护人员的努力,王先生终于转危为安,转入了肾病科病房。据悉,王先生目前病情稳定,沟通顺畅,而意识清醒后,对医院医护人员的救命之恩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