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皮肤病反复发作困扰多,皮肤病护理“四不要”教给你~

2021-11-25 07:1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官方号
分享到:

皮肤是人体中面积最广的器官,对人体起到至关重要的保护作用。皮肤病种类多,有的反复发作,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多困扰。出现皮肤问题时,一定要正确对待,做到“四不要”。

不要烫洗皮肤

不少患者喜欢用热水烫洗肌肤,但这样会使皮肤病进一步加重。因为皮肤中的皮脂腺可分泌油脂,油脂是皮肤表面的一层屏障,能保护皮肤免受外界的刺激和感染。但用热水烫洗会破坏皮肤表面保护层,加快皮肤中水分蒸发速度,导致皮肤干燥脱皮,使之易受到化学物质的刺激以及细菌病毒的感染,加重症状。

不少皮肤病患者会采取药浴疗法,也就是用中药汁浸泡皮肤受损部位。这样不仅能清洁局部皮肤,增加皮肤角质层含水量,而且能提高皮肤的通透性,增加外用药物疗效。药浴时水温控制在45℃左右即可,太凉会影响皮肤吸收药物成分,太热又会刺激皮肤。

不要抓挠皮肤

瘙痒是多种皮肤病的典型症状,有的人会不停用手抓挠,从而导致皮损部位变厚,而皮肤病部位变厚时又会加重瘙痒感,导致恶性循环,让病情一直得不到治愈,也有可能会因为皮肤被抓破而造成继发感染。若皮肤病有传染性,如手足癣和体癣,用手抓挠可能会传染到身体其他部位。

不要随意停换药

患者在服用药物前一定要明确告诉医生自己的症状以及病情,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用药,不能突然停药或者换药,以免导致病情反复发作,甚至加重。另外,应注意用药时间以及次数,不能擅自增加或减少涂药的频率。

不要吃辛辣刺激食物

饮食上要以清淡有营养为主,少食辛辣刺激的食物,可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多饮热水。

不管患上哪种皮肤疾病,都要选择在正规医院接受治疗,不能盲目轻信偏方。此外,日常生活中既要做好防晒工作,又要注意不能长时间生活在潮湿的环境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