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小球囊变作“安全锁” 妇儿医院多学科联手成功抢救高危产妇

2021-09-23 14:13 来源:青岛妇儿医院
分享到:

近日,青岛妇女儿童医院多学科密切协作,采用腹主动脉球囊置入术,成功救治一名中央型前置胎盘伴胎盘植入的高危孕妇,母子平安。

38岁的张女士(化名)一直想要孩子,今年终于怀孕了,却又发生一件揪心的事。产检时,医生发现张女士胎盘位于子宫前、后壁并完全覆盖宫颈内口,与左前壁及后壁肌层分界不清,这是中央型前置胎盘伴胎盘植入­,也是前置胎盘中最严重的一种。

如何化险为夷?

青岛妇儿医院立即组织产科中心、妇科中心、综合内科、麻醉科、泌尿外科、影像科等多学科会诊,专家们讨论后决定实施剖宫产,术前由综合内科团队进行腹主动脉下段球囊预置。放置的球囊就像腹腔内的“临时开关”,在取出胎儿后迅速用球囊阻断腹主动脉,以减少子宫周围的血运,最大限度减少术中术后患者的出血,成为高危孕产妇的“安全锁”。

手术如期进行,张女士被送入导管手术室,综合内科张涛主任凭借娴熟的技术将血管大球囊预先放在腹主动脉下段。术中手术团队发现蚯蚓状的血管布满子宫下段,胎盘完全覆盖宫颈内口,广泛植入子宫前后壁,大大增加了手术难度。主刀医生剥离胎盘后,多学科团队多管齐下,采取各种止血措施:综合内科团队迅速扩张腹主动脉球囊,阻断腹主动脉血流止血;产科团队配合默契,快速缝扎胎盘剥离处子宫内壁止血。30分钟后手术顺利结束。目前经过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张女士母子已顺利出院。

孕妇正常妊娠时,胎盘附着在子宫体部的前壁、后壁或者侧壁、宫底等处,如果胎盘附着于子宫下段,下缘达到或者已经覆盖宫颈内口的话,就叫做前置胎盘,在分娩时引发致命性大出血。有剖宫产史或者多次宫腔手术史的孕妇,极易发生前置胎盘及胎盘植入。青岛妇儿医院专家建议:孕妇如果确诊前置胎盘甚至胎盘植入,应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产检和分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