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应景儿美食,怎么吃?

2021-09-20 06:30 来源: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
分享到:

巧出饼师心,貌得婵娟月。无论是广式还是苏式,京式还是徽式,冰皮还是茶月,象征团圆、幸福的月饼都是中秋佳节不可或缺的应景美食,没有之一。

可是,传统的月饼难免高糖、高油、高盐,纵然月饼制作厂商顺应市场、不断研制新品种,但月饼还是月饼,还会有低蛋白、高油高糖的不足。

时令美食,吃不吃?

俗话说:“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又香又甜的月饼那往往是高油高糖,即便是有代糖月饼,高油也是少不了的。因此,月饼,可吃,但不可多吃。为什么呢?其实从月饼的起源也能略知一二。

在古代,月饼也是作为一家人晚餐拜月后分食,所以月饼的定位本就是餐后甜点,而非主食,既然是甜点,食用量必然应少。

中秋家宴的营养餐桌上,正餐七分饱,一家人再团圆赏月分食月饼。正餐中适量的禽瘦肉、鱼类等可以为我们提供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脂肪、脂肪酸,搭配一些新鲜的蔬菜、菌菇类,提供充足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若可再添一只黄满膏肥的清蒸大闸蟹,搭配半杯桂花米酒,对于健康也是极好的。

而餐后的应景甜品月饼,以普通的广式月饼为例,一块月饼可分为六小块,一家人分食,即可满足大家多口味的品尝,又能减少整体的摄入量,当然,如果你一口气吃了这种不同口味的六小块月饼,其实是相当于吃了一大块月饼,这就属于自欺欺人了,高油高糖的摄入那势必超标了。在食用月饼时,也可根据个人喜好,适量吃一点葡萄、蜜瓜、梨等甜蜜多汁的新鲜水果,或者品一盏香茗,红茶、绿茶、茉莉花茶随自己的口味,都是祛油解腻的好办法。

月饼的价格与其营养价值并没有明显的相关关系,也就是说并非价格高的月饼其营养价值也高,故而大家购买月饼时,可以通过查看月饼的配料表及营养标签,合理的选购适合自己的月饼。

老年人、孕妇乳母、儿童、糖尿病人等特殊人群在食用月饼时需特别注意,尝尝即可,千万别因一时贪嘴,带来健康隐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