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心脏性猝死有迹可循吗?

2021-09-14 06:15 来源:人卫健康
分享到:

中国有句古话: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发生心脏性猝死时应实施的心肺复苏术,但是如果能在发生心脏性猝死前发现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患者的预后会得到更大改善。本篇就来讲讲心脏性猝死,帮助大家尽早识别它。

心脏性猝死,是由于各种原因的心脏病导致了心动过速或心室颤动,心脏不能正常收缩供血,从而导致各个器官无法正常运行而出现的突然死亡。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见过老式压水井,有规律地循环按压压水井,就能将水源源不断地抽上来。心脏正常跳动就好比有规律地按压压水井,这样就能将回到心脏的血液不断地再泵到身体各处;而心动过速就好比特别快地按压压水井,水还没完全抽出来就又往下按压了,所以心动过速时无法达到正常的泵血量;心室颤动则好比浅而快地按压压水井,节律完全乱套,心脏自然不可能正常泵血。这样血液无法正常循环,各个器官的功能就会因为血液供应不足就而受到影响,比如脑部失去血液供应超过8分钟,将发生不可逆性的脑死亡。

心脏性猝死有迹可循

虽然,心脏性猝死是突然发作,但是,大部分还是有迹可循的。

1. 识别高危人群

首先,我们可以识别心脏性猝死的高危人群,也就是有原发疾病或诱因的人群。

研究显示,有冠心病、心衰、心肌病、猝死既往史等患者,其猝死的发生率将比一般人群增加5~10倍。这些患者属于高危人群。

而未发现冠心病,但是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吸烟等高危因素的潜在冠心病患者,以及有剧烈运动、情绪激动、过度劳累、熬夜等诱因的人群也属于高危人群。

2. 发作前会出现心脏症状

大多数猝死患者在发作前会出现心脏症状,这时如果能及时干预,有可能阻止情况恶化。

可能出现的症状包括胸闷、胸痛、心慌、呼吸不畅、头晕、大汗、不明原因的恶心呕吐等,以及不典型的心绞痛,如腹痛、牙痛、左肩部疼痛等。

46%的患者出现胸痛,常见于活动后或者压力下出现胸前区疼痛,休息后可以缓解;18%的患者出现呼吸困难,这些患者常常有心力衰竭或肺部疾病病史;10%的患者出现流感样症状;20%的患者出现腹部或其他部位的症状;5%的患者出现晕厥;5%的患者出现心悸。

若出现胸痛持续超过15分钟等疑似心梗的症状,应马上进行现场急救。

首先请目击者呼叫120救护车转送到医院。不要自行驾车去医院,在没有专业医护人员、监护仪和除颤设备的情况下,一旦发生心室颤动,抢救会非常困难。

患者应立即就地休息、禁止走动、停止一切活动、全身放松。可采取坐位或者卧位的姿势,以自己舒服为标准。内心要尽量保持平静,避免过于焦虑和激动。任何轻微的活动甚至紧张都会导致心脏耗氧量增加,加重心肌缺血,增加发生心室颤动等不良后果的概率。

若随身携带有硝酸甘油,在确保血压不低、心率不慢,无青光眼等情况下,咨询急救人员后,考虑舌下含服1~2片。如无效,不要服用更多硝酸甘油片。

若出现心脏骤停,目击者应在120急救人员的电话指导下进行心肺复苏,从胸外按压开始,胸外按压与人工呼吸的比例为30∶2。

专家提示

猝死虽然是突然发生的,但大多数患者有着高危因素,猝死前1~3个月内出现过胸痛、呼吸困难、腹部症状、流感样症状、晕厥、心悸等情况。如果你是心脏性猝死的高危人群,一旦出现这些症状,不要犹豫,立即就医。

心脏性猝死虽然可怕,但大部分是有迹可循的,我们多了解一点心脏性猝死的征兆和处理方法,就可能多挽救一个生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