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擦酒精退烧”“睡脑袋”……孩子被育儿偏方坑惨了,快听听专家怎么说

2021-07-15 13:45 来源:青岛新闻网健康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15日讯(记者 申娟)“发烧要捂着,出了汗就好了”“烫伤后撒点香灰就行”“给孩子睡平头”……这些奇奇怪怪的育儿偏方,你经历过吗?祖宗流传下来的“宝贵经验”,有人对这些古方笃信无疑,近乎痴迷,此等所谓的“育儿捷径”,请家长们一定要擦亮眼睛!为了帮宝爸宝妈们“去伪存真”,小编邀请到了青岛和睦家医院儿科医生专家高文波,听听专家怎么说,一起get正确育儿观念。

发烧时别再捂汗、用酒精擦身降温了

孩子发烧打寒战发冷、手脚冰凉,裹上被子捂出汗就能退烧了,这是长期流传下来的“奶奶药方”。“孩子之所以高烧不退是因为无法散热,如果用被子捂住,这热就更加散不出去了,极易导致孩子出汗、脱水,造成更严重的后果。”青岛和睦家医院儿科医生专家高文波表示,捂被子的做法不仅不利于退烧,反而容易加重病情。至于用酒精擦拭降温,是绝对不可取的,酒精会通过宝宝的皮肤被吸收进身体,孩子容易出现酒精中毒,威胁生命安全。

对于孩子发烧,家长们一定要掌握正确的发烧护理方法。如果孩子发烧时手脚温热,应给孩子敞开衣服散热,夏天也是可以开空调降温的。特殊情况下,如果手脚冰凉,这个时候可以通过热水袋等工具,适当地采用“捂”的办法给孩子升温,之后再进行散热。

“睡平头”危害不容小觑

在中国传统观念里,认为天庭饱满,地阁方圆是一种福相,在老一辈的眼中,孩子的后脑勺越平,孩子就会越听话,对待家里的人就会越孝顺,所以在很多地方还有给孩子“睡脑袋”的做法。然而,“平头”对儿童的危害却不容忽视。高文波提醒,孩子在生长发育的过程中,颅脑会随着发育而逐渐增大,如果把后脑睡平会影响大脑发育的空间,有的甚至会出现颅脑发育受限,甚至可能会出现一些神经系统后遗症。

香灰、牙膏,烫伤后这些东西切勿乱抹

民间自古以来就有偏方,烫伤后在创面上涂抹牙膏、芦荟、酱油、香灰等东西可以治疗烧伤和烫伤。为此,高文波表示,如果孩子在家中不慎出现了烫伤,首先建议用凉水冲洗,冲洗之后如果皮肤上没有损伤或者水泡,可以再涂一些烫伤膏,不建议给孩子擦一些灰啊或者酱油之类的东西。

家长们一定要在平时多留心科学医学的基本常识,尽可能避免在慌乱中做出伤害孩子的选择,最基本的,千万别再迷信“土偏方”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